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电力公司:优化营商新环境助力龙江新发展
2020-09-21 09:00: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岳宏巍 解琳琳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牡丹江供电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桦林东段组塔工作,为牡佳客专全线贯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8个月线上受理办电申请72386件;营业投诉同比下降52.08%——年初以来,虽然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电力服务带来诸多不便,但省电力公司仍以超常的举措和恒久的细心取得了服务客户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以《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为根本遵循,积极承担央企责任,下大力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时了解广大客户“所需所盼所忧”,高效响应社会办电需求,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办事不求人”方面率先示范,打造龙江投资沃土“新名片”,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跟踪服务效率高百大项目落地早

  “曙村变10千伏绥南线运行正常……”8月27日,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巡视人员对增容改造投入运行的66千伏东宁曙村变电站线路进行巡视,全力保障省百大项目绥芬河东宁新建机场项目建设。

  该增容改造工程共历时近4个月,作业人员克服疫情防控压力,冒风雨、战高温,确保了该项工程顺利完工。随着工程正式投运,将为绥芬河东宁机场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同时将有效解决绥阳镇内的工商业及周围广大农业地区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2019年,全省百大项目发布以来,省电力公司以省委省政府“加强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具体要求为落脚点,建立百大项目供电服务台账,实行省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包保制,实行跟踪服务责任制,超前介入配套电网项目,开发百大项目供电服务跟踪系统,把一条条用电需求变成有头有尾、节点明晰的流程图,确保按需推进配套电网建设,全力促进百大项目早落地。

  2020年,我省实施“加强版百大项目”建设,省电力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跟踪服务两手抓,由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负责跟踪、组织、协调、督办省百大项目的用电服务,确保绿色通道真正畅通。助力500个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推进项目实施218项,实现送电项目28个,落实电网配套资金2.25亿元。

  7月1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的绿地东北亚国博城项目配套10千伏国博甲、国博乙新建线路送电成功;7月20日,牡佳客专桦南东220千伏牵引站两条新建输电线路全线贯通,比铁路部门供电时间需求提前两个月竣工;7月30日,大庆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变电部分一次送电成功……

  流程“瘦身”办电获得感日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持续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省电力公司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大不规范服务行为查纠力度,组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深化作风整顿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主题活动和“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将“获得电力”指标作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围绕整治办电时间长、接电成本高、供电服务行为不规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报装接电专项治理23条》,制定《供电服务行为奖惩规定》,对供电服务实行重奖重罚。今年以来,大力推行“阳光业扩”服务,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积极构建“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服务模式。用心解决群众关切用电难题,推动102个住宅小区由临时用电转为正式用电。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省电力公司继续完善服务手段,不断加大互联网线上缴费、办电服务力度,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等互联网渠道,实现了“窗口办”与“网上办”“掌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让更多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电、用电体验。

  “现在,我们用手机就可以在线上填报项目用电需求,电力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出具供电方案,及时下发用电答复单,真的是方便快捷。”宝能城项目机电工程师董海亮说。8月23日,落户哈尔滨新区的深圳宝能项目,配套电力设施需要根据施工进展准备转场,施工方线上申请,“电参谋”迅速到位,客户经理仅用30分钟就与客户研讨出科学、高效的基建变压器转场方案。

  服务高水平,信息更透明。省电力公司推进政企办电服务信息共享,打通与政务信息平台数据接口,线上获取房屋(土地)产权证明等客户证照信息,试点开展房产与电表联合过户,目前,已实现哈尔滨地区试点个人二手房产与电表联名过户;加强与用电客户之间的信息互动,促进提升供电方案的公平性、经济性、合理性,确保电网资源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目前,已完成网上国网APP、95598网站、营业厅等渠道向客户提供设计、施工、试验、监理单位资质查询服务,发布10千伏及以下客户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及工程造价参考手册。

  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行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在哈尔滨城区和黑河、哈尔滨、绥芬河三个自贸试验片区实行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各地区低压煤改电、充电桩业扩报装参照“三零”服务投资至客户红线,自实施以来平均接电时长缩短至14天,较此前减少23天,同时为客户节省投资1.11亿元。

  力推纾困惠企护航企业渡难关

  在我省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省电力公司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从产业带动和行业支持两方面发力,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坚持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原则,以电力工程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全系统原计划3月底、4月初开复工的86项电力工程,全部提前到3月10日前进场施工;通过线上招标等方式完成16.3亿元物资采购,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

  发挥行业优势,在提高办电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今年以来,省电力公司在继续执行以往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基础上,分三批出台助力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价等62项举措,预计全年可减少电费约16亿元,仅“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可惠及省内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超过1万户、一般工商业企业超过171万户。加之延续以往降成本措施,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达65亿元。

  为确保客户应知尽知,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等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宣传各项便民措施和优惠政策,要求各地市公司进一步优化电费票据账单,将正常电费、折扣优惠等列示清楚,确保客户明明白白用电。

  “降低工商业电价5%延长到今年年底,可为我们企业节省电力成本5000元左右。”降费政策让齐齐哈尔维思家居经理原波由衷地高兴。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上再出发、再加力,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营商温度,坚定企业投资信心,为“投资争过山海关”贡献电网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