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来鹿鼎山,重读金庸
2020-09-21 09:06: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树江 张澍 邵晶岩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鹿鼎山因金庸先生的《鹿鼎记》而得名。

  “鹿鼎山”三字,是金庸先生亲笔题写。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沿331国道进入大兴安岭,第一个景区是鹿鼎山。鹿鼎山因金庸先生《鹿鼎记》而得名,距呼玛县城12公里。站在山顶,蜿蜒的呼玛尔河和呼玛县城尽收眼底。

  呼玛尔河绕过马蹄形鹿鼎山缓缓流去,幽林、峭壁、花海、药谷,随处可见灰色褐色玄武岩,给景色带来远古的妙味。奇松、怪石、神泉、云雾,鹿鼎山就是一处天然的“武林圣地”。来到似曾相识的场景,仿佛进入了义薄云天、剑气流光的武侠世界。

  最好的风景是人。进入景区,左侧竖着金庸先生亲题的“鹿鼎山”墨宝碑。这是金庸先生在创作《鹿鼎记》之后,对这方山水的第二次“抵达”。让金庸迷们在这里,遇见金庸,重读大师。

  能够找到《鹿鼎记》里的现实场景,是呼玛县的幸事,也了却了金庸先生的一个心愿。曾在阿木尔林业局工作过15年的浙江知青张秋荣先生为呼玛县牵线搭桥,和金庸先生的家人取得联系,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对比影像资料与地理方位,呼玛鹿鼎山最终得到金庸先生认同。

  2018年9月19日,金庸先生欣然为呼玛县鹿鼎山景区题写“鹿鼎山”三字。由于金庸先生当时卧病在床,这三字墨宝便由他的侄子査雪梅先生亲自送来。同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辞世,这或许是他生前最后的墨宝碑。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倪匡曾说,《鹿鼎记》是金庸最好的作品。而大师西去后,鹿鼎山则是金庸迷们遇见大师最好的选择。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先生的武侠精神和武侠世界,吸引着一代代读者。由金侠广场、大师足迹、武侠世界、明报辉煌、金庸书苑构成的金侠纪念园,从不同角度,解读金庸先生15部作品。

  2019年8月,呼玛县举办鹿鼎山武侠文化旅游周,上万名金庸迷来此纪念大师。查雪梅先生在贺信中写道:作为封笔之作,《鹿鼎记》是金庸先生一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其中所描写的鹿鼎山是清王朝龙脉所在,是藏有八旗宝藏的重地。而现实中的原型正是呼玛的鹿鼎山。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