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9本台历6个本子 “瓜把式”的小本本记着“好日子”
2020-09-23 08:50: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兆文 姚忠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 西瓜,已经到了快罢园的季节。林甸县东兴乡旭日村孙喜华和老伴拿出了小本本,开始核算今年的收入情况。

  孙喜华小本本上面,写满了种西瓜的心得和收入记录。

  “今年种旱田50多亩,又外包了10多亩机动地种黄豆,加上这6棚瓜,纯收入7万多元。”孙喜华喜滋滋地跟老伴念叨着。

  今年65岁的孙喜华,是村里的瓜把式,种瓜9年,每年都有丰厚的回报。

  今年,市交通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立秋给孙喜华引进了一个新的西瓜品种——冰激凌西瓜,让他的收入更是提高了不少。

  “这西瓜比一般西瓜价钱高好几倍,明年得大规模种‘冰激凌’了。”孙喜华告诉记者。

  原来,他们所说的冰激凌西瓜,是他们自己起的名字,这种西瓜与海南的地雷瓜相似,瓜小皮薄,水分多糖分大。

  孙立秋驻村后,看到村里有人种植西瓜,但都是常规品种,经济收益不大。他联系到农科院,引进了“冰淇淋”西瓜种子,让村民试种。

  开始,很多村民不看好这类瓜,也不敢用一年的收成做赌注,很多村民拒绝了。

  孙喜华试种了2栋大棚的“冰激凌”,头一年就让他尝到了甜头。孙喜华有个习惯,种的瓜不批发,自己开着三轮车去卖,他说这样能多卖点钱,冰激凌西瓜,一斤多卖一元多钱。

  由于他种瓜年头多,邻村的人也都认识他,说他种的瓜甜,往往不到半天的时间,一车西瓜就被抢购一空。

  每天,孙喜华都要将种瓜和卖瓜的情况记录在一个小本子和台历上,哪天开花爬蔓,什么时候掐尖,下了多少瓜卖了多少钱都一一记录。

  他说,记录这些不仅能掌握种瓜情况,还能将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几年下来,孙喜华已经积攒了9本台历和6个本子,里面全是种瓜心得。

  夏天,每天凌晨两点,孙喜华就和老伴来到大棚,戴着头灯为瓜掐尖。香瓜罢园后,再改种黄瓜、茄子、柿子,大棚作物一年能出两三茬,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村里很多人都拿孙喜华当榜样,谁家有人犯懒,就有人劝道:“你看人家60多岁了还干呢,你能待得住?”

  也有人劝孙喜华:“岁数大了歇歇吧,钱够花就行了。”

  “我能花多少?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这么做也是给别人起个带头作用。”孙喜华告诉记者。

  由于今年种“冰激凌”西瓜的效益好,村子里其他村民开始预约,打算明年都改种“冰激凌”。

  孙喜华还有个想法,那就是成立一个合作社,打出“冰激凌”的品牌,这样的话,来收瓜的商贩就可以整车整车把瓜拉走,不用再零散推销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