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农户,当上了“牛经纪”——“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2020-09-28 14: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郑通 刘星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记者一行来到延寿县玉河镇福利村采访。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迟亦达 郑通 刘星驰)秋日午后,“足迹”记者一行来到哈尔滨市延寿县玉河镇福利村。暖阳下,新鲜的空气混和着路边的花草香,令人心旷神怡。

  循着“哞~哞”的牛叫声,记者透过一座“苞米楼子”向农家院内望去,两头壮实的白黄相间的大牛正在棚内进食,还有一头小牛在嬉闹。身穿黄T恤的黝黑汉子张天佑,一边向牛槽内抛撒着草料,一边对记者笑着说:看俺家这几头牛,肥不?

张天佑讲述脱贫故事。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原来咱家条件还行,自打我出了事儿,孩子还有病,家里的钱都折腾得差不多了,欠下了好多饥荒!”。说起过往,张天佑眼神黯然。原来,张天佑的孩子患有先天疾病,自己又出过严重车祸,2013年被识别纳入为贫困户。

  张天佑一直想着找机会能摆脱困境。2018年4月,他成功申请并获得了扶贫小额扶贫贷款五万元,享受贴息政策。贷款落实后,本来想发展种植业,没有太好的思路,后来他就开始琢磨着养牛。“这个对技术要求不是太高,我应该能行!”

张天佑通过养牛脱贫致富。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咱养的都是西门塔尔牛,是乳、肉、役兼用的大型品种。”张天佑告诉记者,他用贷款购买了4头西门塔尔母牛,建了简易牛舍,看书自学,跟畜牧兽医学养殖技术,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事业。边养殖边学习、边积累,慢慢的张天佑自己就总结了一套养殖技术和日常养殖防疫技能。

  6个月后,母牛全都“下崽儿”了,4头牛变成了8头牛。他把4头牛犊卖掉,一共卖了5万元。

  卖了牛犊后,张天佑又开始购买母牛,用一年多时间,陆陆续续又都繁育了小牛。如今,张天佑已经建成50米长的养牛棚2个,数量达到了十几头规模。不仅还清了外债,脱了贫,还有了存款。

张天佑在牛棚查看老黄牛的生长情况。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不能光自己挣钱,政府帮扶我脱贫了,我也得有回报才行,能帮乡亲们一把就帮一把,你说是不?”就这样,热心肠的老张还当起了“牛经纪”。光今年一年,经张天佑手中卖出的牛就有近百头,村里养牛的农户开始多起来。

  “今年行情挺好,前几天我这出栏了一批,8头牛犊是卖了将近13万块,过几天我还得再进一批。”张天佑说,“有上边政策的支持,只有肯花心思出力气,将来大伙儿的日子都错不了!”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龙江

【专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