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让今年的中秋更有意义 全家人一起观看家风展吧!
2020-09-30 20:11:25 来源:黑龙江省妇联  作者: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进入云展厅观看展览

  今年的中秋与国庆恰逢一天,普天同庆,万家团圆,如何过得更有纪念意义呢?我们邀您和家人一起观看《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一起品味“家文化”。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曾指出:“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展览紧紧围绕“家和万事兴”,以和合家风文化为核心,以家训、家书和家庭为故事载体,概括勾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形成的历史轨迹。“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知书达礼等传统家庭美德,先大家后小家、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处处体现着中国人的家庭观念,也融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展览由家范传世、风范长存和和合新风三个部分组成。

  家范传世

  家规、家教、家风三者环环相扣,授业、传艺、传精神相辅相成,一家之规递传几代形成了一族之风,成为家族精神的体现。一部家族史,也成为一部鲜活生动的国史、民族史。这一部分深入挖掘先贤家训故事,讲述诸多传世家训承载的家风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家族传承。讲述颜之推、秦良玉、林则徐等人物,以及山东孔子及孔氏家族、山西裴度及裴氏家族等的家风家训故事。

  风范长存

  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延续,无论是大家族的家风家训,还是小家庭的言传身教,“家”“国”二字始终密不可分。中国人讲究家国情怀,谈的是爱国爱家,舍小家、保大国,说的是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的深情大爱,诉的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这一部分主要介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家风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优秀共产党人选择陈铁军、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等。

  和合新风

  龙江大地的白山黑水,在共和国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黑龙江人从来不缺少家国情怀,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黑龙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一部分主要介绍赵一曼、王进喜、王启民、梁军家风故事,以及李敏、贾秀芳、王诗梦等家庭故事。

  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清正廉洁、勤劳致富、绿色节俭——这些中国优秀传统家庭文化的精髓,通过一代代的言传身教,已成为了一个个家庭的价值共识,并形成了整个社会的共识、民族的共识。以和谐、和善为核心的和合精神,将促使中华文化不断创新,推动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家庭的智慧与热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该展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由东北烈士纪念馆承办。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