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中国最美湿地”——三江平原湿地自驾游指南请收好!
2020-10-01 12: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日讯 (记者 霍枭涵)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龙江金秋·多彩油画”为主题,推出1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今日,将详细解析“巡游三江平原湿地”自驾游线路的特色资源、行程安排与美食购物体验。

三江平原湿地。冰城馨子 摄

饶力河湿地。

鸟类天堂。

黑瞎子岛湿地。

湿地塔头。

东方红湿地。冰城馨子 摄

兴凯湖湿地公园。

  三江平原,地处黑龙江省东部,由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条大江冲击而成。

  三江平原湿地,便是充沛的水资源与优渥的黑土地在此交融形成的奇妙“化学反应”。沿江分布的十多个生态保护完整的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是三江平原湿地观光的“重头戏”:

  原始静谧、广袤悠远的三江平原湿地,山水林甸相间,草长莺飞鱼跃,绿野鲜葩如烟,红橙迭彩尽染,宛若一幅绿色生态画卷,鸥鸟翔集、珍禽腾飞是这幅长卷之上最灵动的一笔,无愧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湿地”第三名。

  沼泽、湿草甸、岛状林是三江平原湿地地貌的典型代表,纵横交错间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湿地自然景观。其中,兴凯湖湿地、珍宝岛湿地、东方红湿地、七星河湿地、三江湿地、洪河湿地等6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世界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之一。罕见的东方白鹳、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物种在此筑巢安家,三江平原湿地是东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

  线路安排:佳木斯—双鸭山—富锦—同江—抚远—饶河—虎林—密山—鸡西

  行程体验:

  此行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湿地旅游资源为核心,结合界江界湖、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囊括湿地休闲、界江界湖观光、民俗体验、红色旅游、边境旅游等丰富内容,打造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特色风光之旅。

  此行我们将从佳木斯出发,走进双鸭山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观赏东北三江平原地区典型的草本沼泽湿地,寻一场与白鹭的偶遇。

  走进“白枕鹤之乡”富锦,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观赏湿地植物和珍稀鸟类,在水草丰美的湿地栈道上,探寻白枕鹤的踪迹。

  继续向东,途径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北端起点,在著名的三江口风景区观赏黑龙江、松花江两江变一江、泾渭分明十数里的奇观;

  打卡华夏东极抚远,在东极广场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漫步黑瞎子岛湿地公园,观乌苏镇东方第一哨。

  在饶河四排赫哲风情园中,聆听动听悠扬的赫哲民族史诗“伊玛堪”,品赫哲族全鱼宴,领略渔猎民族的民俗风情。

虎林珍宝岛湿地自然保护区。

  在虎林登珍宝岛湿地观光塔眺望湿地旎旖风光,船游东方红湿地寻觅湿地之美;漫步在乌苏里江广场休闲,观赏乌苏里江一江双色、滚滚东逝水的壮观场面,参观虎头侵华日军地下军事要塞、二战终结地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此行的尾声,在密山的中俄界湖——兴凯湖观景平台,可以眺望大小兴凯湖秀丽风光,大兴凯湖气势如海、小兴凯湖恬静静谧;在兴凯湖湿地观鸟,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之美;参观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忆往昔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的峥嵘岁月。

  重点推荐景区:

双鸭山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

  1.双鸭山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4A级景区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是集湿地旅游、科研宣教、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建有湿地宣教展馆、瞭望塔、荷花池、观鸟长镖廊、白鹭湖、文博馆、野战营、采摘园、百鸟园北大荒民俗风情园等景点。

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2.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4A级景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总面积2200公顷,园区内有钓鱼池、荷花池、乐然亭等景点,可观赏香蒲、水葱、睡莲、芦苇等湿地植物。这里是植物的王国,更是鸟类的天堂,生长着芦苇、睡莲、香蒲、水葱等290种植物,栖息着丹顶鹤、金雕、白枕鹤、白琵鹭等177种鸟类,富锦市也被称为“白枕鹤之乡”。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

  3.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由岛状林、湖泊、泡沼和草甸等组成,湿地层次分明、风光无限,是众多湿地植物的生长地和多种水禽的繁衍地。湿地公园内建有木质栈道、钓鱼台、观岛台、观景平台、宣教馆等。游客可乘船游览湿地风光并欣赏边城美景,进行湿地科普、垂钓、摄影、游船等休闲娱乐活动。

  4.虎林珍宝岛湿地自然保护区

  珍宝岛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虎林市东部,是同纬度地区保留最原始和最典型的沼泽生态系统,容纳了三江平原地区所有的生物物种。这里是亚洲北部水禽南迁的必经之地,是东北亚地区野生水禽繁殖中心,被专家称为“最美丽、最完整、最具复合性湿地”

  美食推荐:

  乌苏里江烤鱼,清蒸兴凯湖大白鱼,赫哲鱼宴。

  购物推荐:

  佳木斯大米、赫哲族民俗手工艺品、乌苏里江冷水鱼、兴凯湖湖鸭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