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进我们的幸福小康]四新村换新颜 奔小康路更宽
2020-10-04 14:49: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4日讯(记者 迟亦达)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依兰县愚公乡四新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整齐的种植大棚泛着光泽。

  “从2018年投入使用至今,每年种植木耳纯收入已达25万余元,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哈药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立亭告诉记者。

四新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愚公乡四新村有贫困户44户、87人。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1或2名家庭成员因病或因残致贫,没有稳定收入。全村可种植土地全部是旱田。加之四新村距离依兰县城26公里,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为空壳,脱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2017年6月工作队进驻四新村,在分析市场需求与自身优势之后,工作队认为种植木耳是一条有前景的道路。在制定了可行的评审报告、市场对接销售分析后,他们利用1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造了20栋人工木耳种植大棚。大力发展壮大木耳产业后,2018年四新村的贫困户每人年人均收入已达3300元,每人增加了1400元,2019年四新村贫困户每人均年收入突破4020元,超出我省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的脱贫标准。

依兰县愚公乡四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立亭向记者介绍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在2018年四新村木耳滞销之时,工作队向哈药集团汇报了情况,哈药集团发动所属企业党员干部和员工积极踊跃购买扶贫木耳,共计9000斤。2019年,哈药集团又帮助四新村销售扶贫木耳15000斤,总金额98万元。为使四新村可持续发展,工作队积极努力寻找其他扶贫产业项目,现己和大连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种植滑子磨销往韩国,预计种植20栋大棚,可实现年纯收入47万元。

  “不光收入数字新了,村容村貌也得新!”工作队先后争取80万元为四新村修缮基础设施,共修建了2045延长米的排水沟、2200米围墙栅栏和4600平方米路基,极大地改善了四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