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兰西密集发力争当优环境“行动派”
2020-10-12 09:15: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2日讯 线下,22个部门、419项业务,进驻服务大厅一站通办;线上,28个部门485项工作,实现7×24小时全时段服务……近来,兰西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争当“行动派”,项目建设类业务实行领办代办、行政审批类工作实现高效透明、缴费报销类服务做到便民利民,改作风优环境工作正在不断创新中踏实前行。

  ETC式行政审批高效透明“四个一”

  “自今年5月6日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开通后,共受理不动产登记150件,共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150本,相较同期办件量提高了20%,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据兰西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王松梅介绍,兰西县通过细致科学整合部门间业务、优化作业流程、推动并联审批,于今年4月29日启动了行政审批的ETC式服务模式——让群众和企业的待办行政审批事项如同行驶在自动过闸的高速路上一样,实现“进一次门、交一次材料、一窗受理、一日办结”。

  兰西县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整洁,王松梅介绍说,大厅实现了22个行政部门的419项业务能进必进,基本涵盖了全县所有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一次门”。重新梳理、调整流程,按事项制定一次性告知单,多途径公布办事所需材料,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力争让群众办事只“交一次材料”。推动部门间业务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培训窗口业务人员成为“多面手”,涉及3个部门、群众办事频次高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也最终实现了一窗受理。全力缩短办事时限,诸如企业登记注册等事项已成功缩减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52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四个一”,累计办理22563件,平均压缩时间65%,群众好评率达到100%。

  领办代办“主动跑”项目建设烦恼少

  在政务服务大厅,来自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的李响正在办理法人变更手续。旁边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其讲解。李响说,现在办事太方便了,许多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她这次来是有些问题需要现场咨询工作人员,而领办的周到服务让她感觉很贴心。

  聚焦本地重点项目,兰西县在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中,提供了领办代办服务。推行县级领导包联、部门专班推进、首席服务员的全程服务机制,为企业成立专属服务微信群。通过“主动跑”,全程帮助企业或项目单位熟悉审批事项及办事流程,协助企业分阶段准备申请材料,协调解决审批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整合相关部门推出了工作专班模式,全程协调沟通推进企业各类行政审批事项。

  在兰西,乐泰药业、哈三联药业、辰能集团等一批当地重点企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从几十天压缩为几天时间,企业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当地的营商环境点赞。

  政策自选超市便民利民好办事

  “老百姓现在办事可方便了,只要打开‘兰西办事通’,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像逛超市一样了解办事事项,看病、上学啥事儿都告诉得明明白白。”在兰西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在“兰西办事通”上的政策超市里搞清楚了自己需要准备的材料,办起事来顺顺当当。

  据兰西县营商环境监督局孙宝莹介绍,政策超市和政务超市是“兰西办事通”微信公众号为民服务平台的两大板块,其涵盖了10大类50多项服务内容,婚姻家庭、教育与医疗、社会救助、法律公证、农业补贴、缴费报销等,群众可以随时查询所待办事项的办理条件、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办理地点、办结时限等内容,清晰明了。微信公众号上一键直转的兰西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全县28家行政部门的485项服务事项,可实现7×24小时在线服务。“兰西办事通”开办以来,平均日浏览量达到105次,累计接受业务咨询29863件,线上办理业务1209件。

  王松梅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出的要求。作为这项工作的执行部门,就是要从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从一件件小事入手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感受到政策的春风和党的温暖。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