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青春无悔创业路 甘洒汗水为家乡
2020-10-16 16:25:33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青春无悔创业路甘洒汗水为家乡

——记嘉荫县保安村脱贫带头人刘士磊

  东北网10月16日讯 嘉荫县省级贫困村保兴镇保安村,于2018年成功摘帽出列,成就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壮举,回首漫漫脱贫路,不得不说起一个人,他就是成功带动村内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保安村村主任刘士磊。

  2006年他响应国家号召进入“村村大学生”行列,考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动物科学系畜牧兽医专业。2008年毕业后,他先后从事畜禽养殖、疫病防控、饲料营销、兽药管理与售后服务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1年回村创业,成为养殖专业户。2017年孵化鸡、鸭、鹅雏达27万羽,年收入达100万元,2018年正式注册成立嘉泽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11年他拿出二十万元的积蓄,在保安村建立了孵化场,并在春季正式开始孵化生产。同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贷款和多方筹资,投资25万元对孵化场进行了改建扩建,把单层育雏笼换成新加工的标准4层专业育雏笼,不仅增加了室内的使用面积,也使雏鸡在育雏过程中更加卫生,增加了育雏量,提高了育雏成活率,成功孵化了鸡雏4.8万余羽,鹅雏0.5万余羽,鸭雏0.2万余羽。2012年,筹措资金30万元,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了一栋350平方米的孵化场和一栋330平方米的蛋鸡养殖场,孵化场生产规模已扩大到12万羽左右,每批育雏量可达到3万羽。2013年在孵化场北侧建立一栋面积约600平方米左右的鸡舍,每批可饲养肉鸡5000羽,养殖场孵化鸡雏20万羽,鸭雏、鹅雏各2万羽,年纯收入达20万元。

  通过几年的探索,刘士磊实地分析了自身及环境的优势,既保证了足够的育雏空间,又能够培育出更加优质的鸡、鸭、鹅雏及各类珍禽品种。更新饲养方法后,雏鸡抵抗力明显增强,患病率低。2018年他着重发展嘉泽园宫廷皇鸡养殖项目。通过对家禽养殖行业的研究与了解,发现了宫廷皇鸡这一珍禽品种,市面上供不应求。他设计了成熟的产品销售模式,将屠宰净膛的白条鸡真空塑封,装入礼品盒并配以优质榛蘑或纯马铃薯粉条,根据不同的做法配以专业定量的调料,方便消费者轻松品尝到宫廷皇鸡。为了让顾客吃的放心,刘士磊利用互联网平台及其他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向消费者提供养殖基地的环境、产品信息溯源和养殖基地实时监控。2018年养殖宫廷黄鸡7000羽,现已全部售空,此项目年收益达30万元。面对黑龙江省庞大的消费群体,2019年计划养殖宫廷黄鸡1万羽,并在伊春、哈尔滨等城市设立销售网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士磊致富不忘乡亲,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如今他的养殖场效益日渐提高,在养殖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此时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2016年元旦过后,他向村里提出,带动几户贫困村民搞养殖业,帮助他们增收,这个想法很快得到实践,在镇村两级领导的支持下,他与12户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帮助贫困户发展笨鸡、大鹅养殖,切实增加了所帮扶的贫困户家庭收入。同时,周围农户需要他进行技术指导时,无论闲忙,他都会亲自上门,手把手教他们应用技术,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2018年初他采取“以富带贫”的方式带动保安村16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同时,为保安村2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鸡雏50羽,年末对其饲养成熟的肉鸡进行定向回收,并对提供饲料的贫困户进行成本扣除,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另外,2018年末在镇政府和村里支持下,成功申请了嘉荫县保兴镇嘉泽园养猪场扶贫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30万元,其中对上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90万元,自筹140万元,项目现已建成投产。2019年,申请嘉荫县保兴镇嘉泽园养猪场扩建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待购入设备后即可投产。2020年计划年出栏生猪1000头。2020年在保持对保安村贫困户扶助计划的同时,他将利用生猪养殖项目带动全镇近百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预计户均增收500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士磊加紧复工,严格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为生产人员发放各项防疫物资,在保障生产人员身体健康的同时,确保生猪的养殖与出栏。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民生工作。

  刘士磊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基点,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他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责任,更让我们看到立志要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干点事的决心。刘士磊将他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家乡,乡亲们脱贫致富后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给他的最大回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