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收获”的笑脸在绽放——黑龙江产业扶贫影像志
2020-10-16 22: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北大仓”黑龙江省的收获季到了。

  从北极漠河,到东极抚远;从兴安南麓,到三江平原,处处洋溢着丰收景象。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依托富集的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实施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全省落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近4000个。

  产业扶贫让这片广袤的黑土地无论春夏还是秋冬,都不断洋溢着“收获”的幸福笑脸。

  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渔业村赫哲族建档立卡户尤士香在展示两瓶玫瑰花,她和丈夫在合作社从事玫瑰的采摘和晾晒工作。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杜尔伯特镇幸福村建档立卡户杨淑琴在她打工的万泰福蔬菜种植合作社菜地里,展示刚摘的茄子。她在这里一个月可收入2000元。

  在黑龙江省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建档立卡户屈晶在家中包装自制粉皮,她一年制售粉皮可增收1万余元。

  黑龙江省林甸县四季青镇新富村建档立卡户高艳红,在林甸县的“番茄小镇”项目中采摘西红柿,她在这里的打工收入每月在2000元以上。

  在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满族村果蔬园区棚室中,建档立卡户杨淑华在展示刚采摘的香瓜,她在园区打工一个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在黑龙江省克东县昌盛乡的青刀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克东县昌盛乡安全村建档立卡户丁绍兴展示刚摘下的青刀豆,他一天能挣到140元钱。

  黑龙江省海林市海林镇大石头村建档立卡户朱云榜,抱着羊羔面露笑容。他家养羊近70只,预计今年收入3万余元。

  黑龙江省依安县新发乡新里村建档立卡户王海忠,在大棚里查看土豆秧的长势,带地入社的他受益于依安县春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年增收近2000元。

  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朝鲜族建档立卡户李泰玉拿着晾晒的大蒜面露笑容,庭院经济让她家年增收近千元。

  在黑龙江省宁安市庆雨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园基地,宁安市东京城镇糖坊村的建档立卡户李云新(右)、王秋菊夫妇把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打包装箱,夫妻俩每月在基地可挣到6000余元钱。

  黑龙江省泰来县江桥镇先进村建档立卡户徐亚清(左)、祝志胜老两口,在展示他们在先进村扶贫车间编织的汽车坐垫产品,老两口一个月能增收1300余元。

  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建档立卡户宋文明(右)、杨俊华夫妇抱着家里养殖的雁鹅,庭院经济让他们家年增收2000余元。

  黑龙江省林口县林口镇振兴村建档立卡户高文艳准备喂鹅,今年她家养鹅50余只,鹅雏都是帮扶单位免费提供的,预计可增收2000元以上。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巾帼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甜粘玉米扶贫产业项目生产车间,兴隆乡新立村建档立卡户杜淑珍在展示待包装的甜粘玉米,她一年不到四个月工作时间可以在这里挣到7000余元。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杨树村绿色蔬菜园区棚室旁,打工的杨树村建档立卡户赵记英(右)和曲雅君面露笑容,园区一年可使他们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在黑龙江省宾县鑫华泰肉牛饲养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在这里打工的常安镇营口村建档立卡户王新芳刚清理完牛舍,她一个月可收入2000元。

  在黑龙江省明水县兴仁镇石人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中,建档立卡户林德山在晾滑子蘑,他在这里打工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

  从2017至2019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提前一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拼版照片:这是黑龙江省20余个市县的50余户建档立卡户,在自己受益的脱贫产业中面露笑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