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办事不求人”亮出成绩单
2020-10-19 07:29: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温丽薇 谭迎春 赵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9日讯 “办事得求人”“办事就找人”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小到开证明,大到企业投资,不求人找人事难办。2019年初召开的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提出从“办事不求人”的“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大课题”,打响了“办事不求人”改革延伸扩面的发令枪。一年多来,持续打造的“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成为撬动龙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新支点。

  “办事不求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高频事项,以需求为导向,解决企业群众的“身边事”“关心事”“常办事”“头疼事”。全省累计公布“办事求人”易发事项“负面清单”1082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打通54个中省直部门数据交换通道,开发210个国家部委数据接口服务,制定涵盖48个部门653项数据共享清单,一体化平台进驻省本级事项2236个、市本级事项15072个、区县级事项111860个,省级网办率达94.76%,通过更多的“键对键”减少“面对面”,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

  一年多来,这场凝聚着民生与民心期待的全方位变革,挥舞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挥棒”,在“办证不求人”“看病不求人”“上学不求人”“项目落地不求人”等方面精准发力,交出亮眼成绩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据抽样调查统计,全省“办事不求人”好评率达到90%以上。

  “办证不求人”,用简政放权换来“发展指数”的快速提高。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保留1025项,精简446项,哈尔滨市率先在全国有立法权的城市中取消所有自设行政许可,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位。企业开办时间原8.5天缩减至2天以内,减少6.5天,有的地方实现了申请当天即可拿照。全省出入境、交警业务窗口缴费实现电子支付;电子居住证、身份证丢失补领等热点业务全程网上办,同时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入境部门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站,实现自助签注机全覆盖;设立身份证及护照等证件直取窗口等,让群众体验到了“办事不求人”的愉悦感。

  “看病不求人”,群众健康红利“触屏可及”。全省医疗机构对院务、号源、排队、价格、费用、医保、流程、服务、人员、导航等10个方面的医疗服务信息全部公开,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并签订责任状。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实现网上挂号,多个医院推出网上查病历,患者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检查结果和诊断;医生专家随时“在线”,咨询问诊简单方便;利用5G技术,开展远程医疗,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问医看病。全省医疗服务质效得到“裂变”式提升,在全国医疗机构两次第三方满意度评价中,分别排名第3和第4位。

  从“上学不求人”到“放学不求人”,在教育公平上更让人省心放心。全省中小学校全部采取小学就近入学、初中对口升学、高中按分录取,电脑分班一键式生成,排座定期轮换,当班干和评先评优实行民主推荐等方法,践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四零承诺”。教育、公安、房产等部门统筹配合,严查“空挂户籍”“一房多证”等违规行为,坚决杜绝任何“人情生”“关系户”,让每名孩子享受公平教育。协调、汇聚各方力量满足课后服务需求,让孩子个性发展的黄金时间在音乐、机器人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中度过,解决了很多家庭面临的“下午三点半难题”。

  “不动产登记不求人”,实现从慢半拍到全国领先。在简化流程、压缩时限,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方面聚焦发力,提供智慧化便利化服务。哈尔滨市在复制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由三年前群众办理房产过户和抵押贷款手续需要20个工作日,缩短到群众在获得抵押贷款审批后,在自助设备上办理房产过户和抵押贷款手续,仅需10分钟,办事速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今年,哈尔滨市作为试点城市,开设了“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延伸服务”联办业务,购房者可以在银行大厅办理新不动产权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零见面办理”。为方便特殊人群、农民群众和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办事,开通便民流动服务车,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截至目前,已上门集中办证1.2万本。

  “投资项目落地不求人”,让投资者不担心不操心。全面推广“首席服务员”制度,打通企业办事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探索出专班推进、关键点控制、模拟审批、联合预审、容缺受理,集中办会等创新举措。截至目前,省直部门和市(地)确定首席服务员347人,组织集中会办725次。在哈尔滨新区,社会投资工业类和仓储类项目实现拿地后9天即可开工,项目开工速度全国领先。落户哈尔滨新区的第1个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1天完成企业注册,11天项目动工建设,园区从签订土地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36个工作日,63天完成展览馆项目封顶。“办事不求人”让“投资争过山海关”。

  “追讨政府欠款不求人”,治理失信行为构建诚信政府。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政府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2019年,全省共梳理出政府及部门失信违诺事项12282项,涉及金额143.52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10742项,涉及资金119.98亿元,37个县区已提前实现清零。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