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警企联手破获“5·29”特大涉油案 8人被批捕
2020-10-19 09:51: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嫌犯被捕。

  近日,油田公安分局“5.29”专案组联合第六采油厂保卫大队,成功打掉一个盗、运、销特大涉油犯罪团伙,斩断一条大庆至明水县的销赃原油通道。

  此案侦破经过一波三折,凶险重重,堪称“警匪大片”。10月16日,市公安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案件侦破过程。

  你拦我就撞 光天化日下的猖狂

  “今年5月29日,我们接到举报线索,反映以李某、姜某为首的涉油犯罪团伙,在采油六厂一矿油井盗窃原油后,销赃至市外某收油点。”油田公安分局刑侦六大队大队长丁力说,接案后,局长王宏伟指派副局长侯立民带领刑侦六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而目标绝不仅仅是打掉该涉油团伙,还要将销赃渠道斩断。经过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由油田公安分局、喇嘛甸公安分局、林甸县公安局及采油六厂保卫大队共同组成的专案组成立。

  “嫌疑人很猖狂,猖狂到见到我们丝毫不躲避,几次冲撞执法车。”第六采油厂保卫大队副大队长赵庆龙说,今年5月初他们发现厂区内不断有油井遭窃,于是加强了巡逻布控。5月6日16时许,巡逻人员巡线检查时发现,在去往采油六厂一矿一处油井的公路上,一辆尼桑轩逸轿车堵在了路上。

  这条路比较窄,无法通行两辆车。保卫队员凭借经验判断,附近很可能有人在盗油。于是从旁边的土路绕进井场。果然不出所料,在一口油井旁,两辆黑色轿车正在开阀盗油。见到保卫队员,两辆车迅速逃跑。就在保卫队员开车追捕两辆车时,拦路的尼桑轿车从后面赶来,开始别撞、干扰执法人员追捕。同时出现的,还有一辆黑色本田轿车、一辆黑色吉普车,在三辆车的夹击下,保卫队员只能眼睁睁看着盗油车逃跑。3天后,保卫队员再次巡逻到一矿一处油井处时,发现有一辆可疑的黑色吉普车停在去往油井的公路上,保卫队员将巡逻车停在了吉普车前面,正准备下车询问时,吉普车突然加速,撞向了巡逻车,之后逃走。

  “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的涉油团伙,而且气焰十分嚣张,遛道车多时能有四五台。”赵庆龙说,情况危急,他们迅速将案件上报给公安机关。

  回收被盗原油。

   人来我就挡 警方启用无人机高空侦查

  “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很强,白天不停有遛道车来回走,我们只能在夜间工作,在苞米地里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油田公安分局刑侦六大队民警乔福生说,经过蹲守,他们摸清了该团伙的犯罪规律。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配合下,确定了以姜某为首的盗油团伙,长期盘踞在第六采油厂第一油矿,采用多台小车以“灌大包”的方式上井盗油后,外运销赃。

  那么,这些油被运往哪里?

  “我们暗中顺着运油车行驶方向设了多个观察哨,追踪车辆轨迹。运油车在前后遛道车的护送下,一路出了市区,消失在去往明水县的方向。”乔福生说,他们初步判断被盗原油就藏匿在明水县内。

  “民警在埋伏时听到嫌犯说了个‘庙’字,查找地图发现,明水县有个育林乡庙地屯。”可就在民警开车想靠近屯子侦查时,却被一辆红色的轿车“跟”上了。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只好在红色轿车的“护送”下驶离屯子。

  专案组只能启用智能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无人机拍回的画面显示:销赃原油的收油点就位于明水县育林乡庙地屯南侧一树林带,周围被玉米地包围,收油点中间有一个地下储油罐,用来储存被盗原油。

  8人被检察机关批捕 侦查仍在进行中

  摸清了犯罪团伙行踪轨迹,接下来便是收网。“通过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的车辆较多,在路上抓捕,危险较大,我们决定在囤油点实施抓捕。”丁力说,7月28日,专案组得知犯罪团伙当日凌晨要去明水销赃,因收油点储油罐已满,可能在晚上集中卸车的线索后,立即集结40余名民警和油田保卫队员,分为四组蹲守在明水县育林乡。

  7月29日凌晨1时许,在涉油车辆全部进入收油点后,各行动小组接到指令,将5辆涉油车全部围堵在收油点内,并当场将盗油团伙主犯姜某、油车司机谷某以及收油点罐车司机闫某抓获。现场共扣押车辆8台,起获地下罐内原油15余吨,袋油10余吨等。遗憾的是,收油主犯单某等4人冲进了旁边的玉米地。次日,警方集结100余人,对玉米地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没有找到单某的踪影。

  将抓获的嫌疑人押回大庆后,专案组立即开展审讯,并成立抓捕组。7月30日12时许,在萨尔图区中三路附近将大庆盗油主犯李某抓获,同时起获赃款15万元,扣押黑色奥迪车辆一台。之后相继将团伙中其他4人抓获。

  9月21日,民警获得线索:单某藏匿在明水县某小区内,专案组驱车前往,于次日13时许,将单某及管账的程某抓获。经审讯,单某供述了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29日期间,组织程某、闫某等人,在明水县育林乡庙地屯非法收购大庆被盗原油,经脱水后销赃获利的犯罪事实,期间共计非法收购原油400余吨,价值人民币100余万元。此次行动共抓获包括团伙主犯在内的嫌疑人12人,扣押涉案车辆13台,起获被盗原油30余吨,扣押赃款18万元。目前,该案中已有8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对下游收赃犯罪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