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蜂蜜哥”赵海涛创新扶贫获双赢
2020-10-21 10:1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渠超 金永哲 王白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在萝北县鹤北镇九里庄村,提起赵海涛无人不夸,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蜂蜜哥”。这一称呼,是对他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行为的褒奖。

  除了“蜜蜂哥”,赵海涛还有很多荣誉称号,他是“鹤岗市劳动模范”“鹤岗市‘科普之冬’活动先进个人”“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奖”。在2019年,赵海涛荣获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组委会颁发的“蜜蜂养殖大王”称号。2020年,他成为省蜂产品协会副会长。

  养蜂致富甘当头雁

  赵海涛儿时在边远山区农村长大,家境十分困难,靠父亲养殖20多箱蜜蜂补贴家用,艰难度日。长大后他与多数村民一样外出务工,后因伤病回乡创业。接过父亲遗留下来的30箱蜜蜂,赵海涛决心把“甜蜜的事业”越大。2013年,他联合18户蜂农成立九里庄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搞起了规模化经营。经过多年艰辛打拼予磨砺,养殖蜜蜂规模扩大到500箱以上,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

  精准扶贫回报乡亲

  2016年,脱贫攻坚吹响了号角。赵海涛决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拿到帮扶单位为贫困户筹备的3万元资金后,他为每户贫困户挑选蜜蜂25箱进行寄养,将每箱蜂每年500元的寄养收益全部回馈贫困户,确保每户每年增收2500元。两年来,九里庄村的5户贫困户通过“蜜蜂寄养”产业帮扶模式,每户增收5000元,实现了当年脱贫、两年巩固的目标。

  倾情扶贫互惠双赢

  2018年初,赵海涛认真总结合作社两年来参与精准扶贫的经验,创新开启了“带资入社、年终分红”寄养模式,变过去“输血式”扶贫管一年为如今“造血式”扶贫管终生。2018年8月,在镇政府和各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赵海涛争取到县扶贫办产业扶贫贷款22万元,启动了为期两年的第二轮蜜蜂寄养产业扶贫项目。先后吸纳鹤北镇九里庄村和奋斗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合作社社员,采取“带资入社、年终分红”形式与10户贫困户建立起扶贫利益连接机制,每箱蜂年终保底分红80元,户均年增收1760元。2019年6月份,合作社又吸纳团结镇新垦村2户贫困户为社员,为其寄养蜜蜂20箱,户均年增收800元。在合作社的倾情帮扶和带动下,3个村的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赵海涛走产业扶贫之路,也为他的合作社实现了互惠双赢。如今,合作社蜜蜂养殖规模达到千箱以上,建成了400平方米的蜂蜜加工厂,新上的蜂蜜加工设备通过了SC产品质量认证;在省工商局注册成立了黑龙江省九里庄园农林产品有限公司,开辟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北京、哈尔滨和佳木斯等地设立销售专柜,先后十余次参加省内外绿色食品展会。2018年、2019两年,累计销售蜂蜜120余吨,实现销售额400万元。合作社成功实现了由过去单一蜜蜂养殖向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化转型。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