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积极“稳外资”助力外企复工复产
2020-10-21 10:50:2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深化服务稳存量,强化招引促增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双鸭山市结合本地实际和企业需求,采取稳存量和促增量相结合,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促进全市外贸稳增长。

  深化服务稳存量。健全组织、落靠责任。在市经合局成立了稳外资工作小组,专项负责全市外资企业疫情期间的信息传达、推动复产复工等工作;建立台账,严格管理。建立在双驻留外籍工作人员动态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在双13家外资企业目前无外籍驻留工作人员。同时,督导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防疫制度、严格加强员工健康管理,通过微信群、电子邮箱等方式,对外资企业下发了《企业职工健康申报表》《企业复工人员登记表》等健康管理统计资料,落实“三保”等相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规定;解读政策,助力企业。将国家和省、市疫情期间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各类刺激政策打包,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推送“政策包”,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服务。会同省商务厅外资处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帮助企业解读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并协调解决部分外资企业的财税减免政策;紧盯问题,做好服务。为建龙钒业、华丰煤化工解决办理复产复工证问题,为德润生物质开发有限公司解决材料运输难题,并帮其拓宽肥料、燃气销售市场,提高产品销量。目前,全市现有13户外资企业,有9户已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强化招引促增量。分解目标任务,强化督办落实。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考核,科学、合理地分配目标任务,并建立台账,半月定期通报,加大督导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外资路径。通过开展“不见面招商”等活动,利用省商务厅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和驻德国汉堡办事处等机构,积极宣传推介双鸭山的资源优势,努力寻找外资投资线索。同时,利用正在建设的省厅委托平台,提前与东方龙商务、中产网等委托招商机构进行对接;强化线索转化,力促项目落地。加大推进前期各县区对接的港资、中英合资项目,协调双方尽快落实项目落地支撑条件,力促项目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几个重点外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下一步,双鸭山市将继续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各县区实际,加强联系沟通,拓宽合作线索,争取项目落地;继续拓宽项目储备,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布局,立足双鸭山市优势资源,结合双鸭山市实情,充分利用省厅大数据平台、第三方引资服务平台、“进博会”“夏投会”等平台载体,科学谋划、深度挖掘,筛选和储备一批市场前景好、社会贡献大的优质项目;继续提高项目签约率,主动出击,勤走动、勤沟通、勤对接,密切跟踪在谈项目,咬住线索不放松,推动项目签约落地;继续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督导企业严格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及时整改问题隐患。加强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持续加强政策解读服务,并协助企业落实政策;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