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打造“智慧城市”支付生态圈
2020-10-23 08:52:28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近年来,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着重发展自助场景,推动便民场景智能化,积极打造“智慧城市”。目前,已实现多个商场、超市、火车站、客运站停车场改造,改造后停车场均可实现车主自助缴费,无感停车。智慧医疗、智慧公交等也实现了智能化缴费。同时,以民宿、景区、合作社为基础展开智慧乡村、智慧田头场景拓展,齐头并进丰富乡村移动支付便民场景。

  自助场景多样化发展 移动支付渗透日常生活

  无感加气站在大庆市已经全面铺开,目前共建成无感加气站33个,部分无感加油站也已投入使用。此外,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内银行机构积极探索菜场支付新模式,市内东安市场及百余家生鲜超市均已完成机具改造,其中东安市场率先在全省创新性地推出了POS与秤相连,金额直显直刷的新模式,备受市民好评。

  移动支付渗透率越来越高。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移动支付体验,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还竭力挖掘移动支付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使用。一方面,全面推进辖区内大到三甲医院,小到社区诊所支付环境改造,实现从住院部到门诊、救护车全方面智能化收费。另一方面,推进药店、医药公司移动支付改造,目前全市共计四百余个药店均已完成支付环境改造,并不定期推出云闪付满减活动,吸引群众使用更加方便的新型支付方式。此外,公共交通场景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大部分公交线路都可通过手机进行支付,并不定期开展优惠活动。

  校企园区受理环境改善 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园区”

  为了让移动支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我市从超市、加油站支付场景入手,完成辖内华联、新玛特等多个大型超市收银机具改造,为347个加油站布放智能POS机,全面实现移动支付。结合本地地方特色,大庆市中支推动辖内各个温泉景区支付受理环境改造,努力打造非现金、智能化支付景区,实现从门票到食宿园区内全方面移动支付。AAAA级北国温泉养生休闲广场、林甸飞泷四季温泉景区、连环湖温泉景区等均已完成移动支付场景搭建,景区内消费已全面实现移动支付。完成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等多个高校缴费功能改造。

  全力打造便民场景 推动缴费方式迈向新台阶

  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还积极协调推进辖内多家企事业单位缴费功能改造,推动办事大厅缴费智能化。完成了市税务局、非税管理局、公安局、法院、医保局等多家单位的移动支付环境改造工作,共布设POS机千余台,实现了移动支付与政府缴税的完美对接。

  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支付机构主动联系公共事业缴费单位,将电费、水费、通讯费、有线电视费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缴费项目纳入云闪付APP或银行手机APP,便捷居民日常生活,努力实现公共事业缴费支付环境大跨越。交通罚款POS机改变罚款缴纳传统方式,更加拓宽了大庆市移动支付的使用领域。

  县域支付覆盖范围扩大 乡村支付方式实现新飞跃

  移动支付向县域的延伸,是大庆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鼓励所有收单机构积极开展县域、乡村便民场景拓展,努力打造移动便民支付新农村。目前,大庆市已完成惠农站建设200余个,实现了移动便民支付工程在乡村领域的初步普惠。以民宿、景区、合作社为基础展开智慧乡村、智慧田头场景拓展,齐头并进丰富乡村移动支付便民场景。便捷乡村与县城间的客运支付方式,着重开发乡村客运场景,以布放聚合码和布放机具并行的方式加大对来往乡村县域间客运班车支付方式的升级力度。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在县域的覆盖范围,以县域大型超市、美食广场为中心打造县域商圈4个,提高县域移动支付商户数量。收单机构还同时加强了对县域商户的维护,保障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