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五常市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稻米产业
2020-10-23 11: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记者 迟亦达) 记者从五常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五常提升稻米全产业链条,推动稻米产业二次革命,全力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稻米产业。

  10月23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团来到五常市。五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近年来,五常市将稻米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中之重,坚持“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创新科技、融合发展、提升效益”的原则,从品种、品质、品位、品相、品牌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全面实施五常稻米产业提升工程,整体提升五常稻米全产业链条,推动五常稻米产业二次革命,全力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稻米产业。

  按照“种植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的原则,五常市以龙凤山水稻原种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为引领,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运用常规技术、生物技术,突破以DNA指纹检定、分子育种为主的良种良法配套关键技术,加快“五优稻四号”(稻花香二号)提纯复壮和新品种研发审定推广,对种子繁育、储存、运输等全环节实行标准化监管,全面提升种业科技创新管理水平。

  五常市将参照国际好大米标准,细化五常大米从良种繁育、浸种催芽、育苗插秧、收割仓储到加工销售27个流程99道工序;制定五常大米种子、环境、种植、投入品、仓储、加工、产品、管理等八方面地方标准;树立稻米行业标杆,引领龙江乃至全国稻米产业走向世界。

  五常市研究制定《五常大米原产地保护提升规划》,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控办法,科学划定先导区、过渡区和潜力区,探索分区定价,全力筑牢顶级品质基础。

  实施黑土地保护提升工程,大力推行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的“三不用”行动,农业灌溉用水达到Ⅲ类标准以上,水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4%以上,水稻生育期内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00%。

  五常大米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大米的代名词,曾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等荣誉,成为五常市的金字招牌,更是哈尔滨乃至黑龙江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