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州生活村:赶着大鹅奔小康 户均增收2000多元
2020-10-23 14:12:5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王治军 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从肇州县城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10公里左右,道路右侧有座新修的钢结构拱门,上面“生活村欢迎您”几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

  村头,或啄食、或休憩、或“引吭高歌”的大鹅随处可见。“大鹅村”名副其实。

  村内,平整干净的通村路、鳞次栉比的砖房小院、点缀处处的鲜花绿植……新“生活”尽在眼前。

  以前的生活村可不这样,由于土地盐碱化严重,家家户户只能种玉米,除去开销,一年到头剩不下多少钱。因此,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小孩,要产业没产业,要劳力没劳力,生活村穷得出名,全村943户里100多户是贫困户,一直戴着“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自2017年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国家、省市政策大力扶持,驻村干部不懈努力,这个村只剩15户贫困户,但多数人没有劳动能力。

  2019年9月,大庆广播电视台党群工作部主任王峰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和队员们深知,要让百姓脱贫致富,最终还得有个像样的产业。

  驻村工作队反复调查、研究、论证,最终拍板定下“大鹅养殖”这条路,一是因为有基础——村里家家都有养鹅、养鸭的习惯,且放养不用投入太多的人力;二是因为有“钱景”——鹅浑身是“宝”,肉、蛋、绒都能卖钱。

  驻村工作队动员更多的村民养大鹅,鹅产业慢慢在村里形成规模。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村民手中鹅蛋滞销,驻村工作队借助媒体力量,仅用三天时间,就将两万多枚鹅蛋销售一空,村民们信心大增,纷纷加入养鹅大军,如今全村大鹅养殖规模达到20万只,可为全村户均增收2000多元左右。15户贫困户全都脱贫了。

  为了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今年6月分,帮扶单位又出资4万元,让村里的15户脱贫户入股养殖合作社,签订三年代养合同,又为他们上了一份“收入保险”,年底就能拿到分红钱。

  脱贫户刘术杰是受益者之一。刚进她家的小院,刘术杰就坐着轮椅迎了出来,“赶快屋里坐”,她热情地招呼大家。新房子里简单利索,该有的都有。“这房子、坐便、洗菜盆,还有屋后的沉井都是驻村工作队帮着张罗装的,啥都想到我前面去了。”刘术杰说,入社分红的事,驻村工作队也早就告诉她了。“好事都让我赶上了。”

  坐在轮椅上的刘术杰笑得合不拢嘴。“院子里的土房我一直没拆,就是提醒自己,好日子和新生活来之不易,要永远记得大家对我的好。”

  说起新生活,村里的脱贫户宋军也有发言权。45岁的宋军家里有智力残疾的妻子、年迈的母亲、上高中的孩子,之前宋军虽勤劳肯干,但就是找不到脱贫的门路。在得知他有做糖葫芦的手艺后,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发挥自己特长,加工手工糖葫芦,驻村工作队帮他把糖葫芦卖到大庆。去年一个冬天,单靠这一项就帮他增收8000多元。“靠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脱贫了,今后我得继续加油干,争取快点致富。”

  其实,“大鹅村”里的人们都在享受“新生活”——

  村民周金友说:“驻村工作队帮着我家把房盖换了,房子夏天不漏雨了,冬天也暖和多了。”

  村民王秀说:“我家房子维修,都是驻村工作队给出的钱,现在外墙贴了瓷砖,保暖不说,房子也敞亮了不少。”

  ……

  据了解,2019年,生活村全村人均收入达14130元,同比增长7%左右。“不光收入数字新了,村容村貌也得新。”王峰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同制定方案,累计改造破损路面4.2公里,栽植花草树木5000棵,修葺老旧房屋数十间,办成了一桩桩真心为民的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