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收窄
2020-10-23 14:43:07 来源:牡丹江晨报融媒体  作者:李晓婷 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消费品市场加快复苏,商贸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应对疫情冲击成效显著。

  10月22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1—9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6%,较上半年同比收窄4.6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降幅低6.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位。据了解,三季度,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得到巩固,全市各大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餐饮饭店、汽车销售、家居建材等企业的主题促销优惠活动接续不断,小长假期间的旅游消费、特色美食消费、聚餐聚会更是花样繁多,市民的消费热情不断升高,消费市场逐步升温。

  1 —9月,全市批发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额同比下降24.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随着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特别是在各种促消费政策措施直接拉动下,城乡市场消费回暖态势明显,市场运行稳步向好。疫情期间,我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留牡时间延长,消费需求增加,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在满足传统消费的基础上,消费领域不断拓宽。

  1 —9月,乡村消费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9.8%,城镇消费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10.8%,降幅相差1个百分点。在我市批零、住餐行业加快恢复的同时,各(县)、区社零额降幅均收窄。1—9月,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幅度在9.6%至11.3%之间。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依旧旺盛,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市商务局每日对全市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切实加强对生活必需品供应调度。1—9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7%。

  此外,为激发全市汽车消费潜能,促进汽车行业发展,市商务局积极联合市相关部门组织全市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了“约惠盛夏high购牡丹江”之“马力十足·盛夏汽车展”、“丹江汽车约惠节”汽车展等优惠让利活动。1—9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2.7%,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25.3和10.7个百分点。

  随着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交通物流稳步恢复,全市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改善。1—9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体育和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较上半年分别收窄9.9、9.5和6.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