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老兵70年后再忆峥嵘
2020-10-24 07:49:1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结束后,他们战尘未洗,就汇入10万复转官兵大军,挺进北大荒,迈向工业基地,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在一穷二白的现实情况中,战天斗地,自力更生,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洒向龙江大地。

  在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八五二农场场史馆,85岁的谢克沛和战友共同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烽烟岁月。谢克沛1951年参军,随后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曾经担任汽车排长。

  北大荒集团八五二农场原分场场长、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谢克沛回忆:当时在战场上,五架飞机反复轰炸,一般我们走到封锁线附近,就把车停在那块,结果美国飞机下来俯冲扫射的时候,我们就跟着他的枪弹往前走。这批五台飞机间隔二十分钟轰炸一次,我们就利用二十分钟通过鬼门关。

  猛烈轰炸,公路尽毁。谢克沛和战友们昼伏夜出,在布满弹坑的公路上,边修路边前行,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运输线”,完成运送补给任务。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1958年,谢克沛背起自己的行军床,投入了另一场改天换地的新“战役”——开发北大荒。

  那时的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初到黑土地的谢克沛和战友们,在茫茫荒原上,搭起“马架子”、编织草帘子,做成“人”字形的草棚子,在冰天雪地里化雪水烧饭更是家常便饭。不仅要经受蚊虫的叮咬,还得时时提防动物的侵袭。

  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八五二农场退休职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孟繁和说:“草甸子没沟,水排不出去,我们拿锹拿镐开始排水。当时任务是一天完成五立方七立方,我们都提前完成任务”。

  在黑龙江垦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共有2142人,主要分布在红兴隆、牡丹江、宝泉岭和建三江。从战场到农场,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滋养着北大荒的每一寸土地。半个多世纪过去,如今的北大荒沧海变桑田,抗美援朝精神已融入到北大荒精神中,代代传承。

  孟繁和的女儿孟颖说:“爸爸妈妈平常要教育我,做人要做个正直的人,无论干什么工作,一定要吃苦耐劳,踏踏实实工作”。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陶喜军说,在这块黑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留下了他们的业绩,更留下了他们的精神,我们牢记历史,用军人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北大荒更好的建设“三大一航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不只北大荒,在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机电工业基地—哈尔滨,也留下了众多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奋斗的身影。在哈电集团离休的李学敏,也是一名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曾在部队中担任军医。

  李学敏说,第一次战役打伏击的时候,志愿军在地上趴了三天三夜,整个手、脚冻黑了。打的相当惨烈,打了这仗之后,打出了国威。

  从部队转业后,李学敏到哈尔滨电机厂建修车间工作,参与了重型汽轮发电机制造厂房的建设。仅在哈电集团,就曾经有六十多位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全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