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北大荒二九一分公司推“三减”走绿色路好粮卖出好价格
2020-10-27 11:0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何秀竹 张晓蕾 吴树江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二九一分公司通过加装智能喷药系统以实现根据车速变量用药,节药在8%至10%之间。 何秀竹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27日讯 又见稻谷飘香时,满眼金色惹人喜。走进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第三管理区的晒场,“金灿灿”的水稻堆连着堆,管理区主任钱成说:“晒场堆积的这些稻米以其优质、绿色早就‘名花有主’,管理区年初时就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5元预定出去了。”为啥他们的水稻能卖出好价格?正得益于分公司近年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的农田“三减”技术。

  近年来,二九一分公司以科技为依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农田“三减”技术应用。为了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分公司全面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在今年的旱田作物夏管中,通过实施农艺与农机作业结合,大面积推广旱田智能喷药系统,利用卫星导航调整喷药机作业速度和喷药量,减药5至10%。水田大力推广侧深施肥,节肥12%,增产幅度5%以上,提高出米率2%,实现了减肥减药不减“效果”,提升了农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分公司农业专家陈国建指着作业站的一块地说,“这是我们农户李进凯的16垧水田,从2015年开始他就进行秸秆还田,现在有机质已经达到3.9%,提高0.26%,水稻施肥量从过去45公斤/亩,下降至38公斤/亩,水稻产量从过去的600公斤/亩,增加到660公斤/亩。”李进凯降肥增产的诀窍是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开展侧深施肥,并采用“浅—湿—干”灌溉,实现了充氧壮根,减轻根系早衰,提高了抗病能力,减肥17%,增产8%以上,出米率还提高了2%左右,同时使大米籽粒更饱满,支链淀粉含量增加,米质口感更好,每亩增效100余元。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分公司强化营销、搭建平台,拓宽营销渠道,专注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二九一专营店。通过组建青年营销团队走进佳木斯、双鸭山、集贤等周边市县,利用短视频、直播+地推的形式,打造全员营销、全渠道营销模式。对辖区特色农产品实行“抱团经营”,统一商标管理,与各经营个体洽谈,吸纳他们加入到农场自有的品牌中来,并进驻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二九一专营店,实现农产品统一包装设计、统一营销策略,让二九一农产品家喻户晓,走进千家万户。在今年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二九一分公司的优质大米与北大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110万元大米销售合同,与北大荒绿色食品销售中心达成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售意向。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