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种田务工两不误 平坊村村民变身产业工人 走出致富路
2020-10-28 12:05: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8日讯 企业进村,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农忙时企业给假回家种田,农闲时换上工作服进厂务工,朝八晚五,赚得一份稳定收入……渐渐地,村民富了、村里的贫困户少了,就连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返乡务工,如今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平坊村,总能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近日,记者在平坊村哈尔滨市兴利米制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看到,装袋、封口、装箱、搬运,十余位身穿统一厂服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全部来自平坊村。

  正在为小米糊装袋的村民王治江,今年50多岁,是平坊村的贫困户,因妻子患病,孙子也需要他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家中除了靠9亩田地维持生计之外,没有其它的收入来源。今年5月,王治江在哈尔滨市兴利米制品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个包装工的工作。

  “每月工资3000多元,活不累,工作环境好,春种秋收家里忙不过来的时候,公司还给假,这样的工作,没想到家门口就有。”王治江说,他家的9亩地,一年忙到头只有200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苦,还欠了不少外债。

  “照现在的收入,年底前我就能将欠债还清,还能给老伴好好看个病。”王治江说,在这里工作有固定工资,还方便照顾家,未来生活一定会更好。

  “企业建在村里,一方面便于原料产区直采,省去了运输成本为村民增收,另一方面也方便村民家门口就业。”谈到在村里建厂的初衷,哈尔滨市兴利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兴说,为落实农业经济产业化,兴利米业运用“公司+基地+农户”和“订单农业”等方式,发展无污染、绿色、高营养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公司自2013年起在长岭街道周边农村建立了玉米供应基地,联结农户2098户,种植面积达4.2万亩,农户带地加入基地实行集约管理,所得农作物全部收储;原料价格每公斤比市场价提高0.1元~0.15元,户均增收近1400元,全年带动农户增收近20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致富人数近3000人,对农户的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销售实行基地化管理和订单收购,实现了农民土地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建立“扶贫车间”,带动大用、长岭街道平坊村、兰河街道办事处近500户贫困农户实现脱贫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呼兰区着力聚焦产业扶贫,结合自身特点,重点扶持发展以鲜食玉米、优质大豆、马铃薯、苗木花卉、食用菌和道地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红山猪、绒山羊、肉牛、奶牛、鸡鹅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以鲜食玉米、大豆、马铃薯、畜产品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构建了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既推动了种养结构不断优化,又促进了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同时也带动了5702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146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