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星能冠军助学”大型公益活动再次走进黑龙江
2020-11-01 18:47: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日讯(记者 安泽)10月29日至31日,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来到尚志和大庆两地体校,对学生进行了捐助,这是今年继8月份捐赠后,再次走进龙江黑土地。

  “时隔两个月,再次来到黑龙江,感觉到了一丝寒意。但是,小运动员的热情,让我们感到身上一点也不冷。我们也会用我们的激情激励他们,用我们的热情温暖他们,用我们的行动鼓舞他们,用我们的精神感染他们,为他们传递奥运的精神,增添体育的力量。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黑龙江的体育事业发展。”星能公益基金会冠军行发起人,“跳水女皇”高敏再一次为黑龙江带来了她的爱心和温暖。同时,也带来了竞走奥运冠军王镇、拳击奥运冠军张小平、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张会、射击奥运冠军陈颖等为小运动员亲授冠军课。

大庆现场。
尚志现场。

  捐助仪式上,高敏用自己在跳水生涯中7年不败的切身经历,为小运动员做了“做自己的冠军”主题演讲;国家队体能教练李春雷针对基层训练如何科学做好体能训练,避免青少年运动损伤,做了现场教学指导;星能公益基金会奥运宣讲员姜琳,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奥运经典实例,为在场的小运动员讲述了奥林匹克历史,传递了奥林匹克精神,并和大家一起诵读《体育颂》;新东方讲师高俊飞走到小运动员中间,用生动活泼的互动方式,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体育英语教学,让现场的气氛瞬间活跃起来。随后,冠军们进行了现场捐赠,再一次将捐助仪式带入高潮。

星能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跳水女皇”高敏。

  捐助仪式后,冠军们还参观了运动员公寓,了解了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并与小运动员共进午餐。

  大庆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杨博略带腼腆地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奥运冠军,今天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位奥运冠军在我面前,我不但听了奥运冠军课,还和他们坐在一起吃饭,感觉他们都好亲切,自己也很激动,像做梦一样。”

  午餐过后,经过短暂休息。五位奥运冠军分别带领小运动员,进行了一堂精彩的冠军课。课堂上,奥运冠军们为小运动员们示范教学,讲授动作要领和项目技巧,手把手地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小运动员们都学得十分认真,练得格外起劲。看得出他们都倍感珍惜这堂来之不易奥运冠军课。

  冠军课结束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和中国民生银行等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困难学生家中,进行慰问家访。

  大庆市体育运动学的杨喆和杨博今年15岁,是一对双胞胎,出生时,还没来得及叫一声“妈妈”,就永远地失去了妈妈;7岁时,父亲又因病离世。这让年幼的小兄弟俩彻底陷入了困境。在他们12岁时,大庆市体育运动学校把兄弟俩招入摔跤队,由明亮教练带他们训练古典式摔跤。自此,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了他们的生活。兄弟俩平日在体校吃住和训练,节假日就被明亮教练带回家照顾。寒来暑往,一晃便是两年多的时间。兄弟俩也没有辜负体校和教练的培养,在去年的省摔跤锦标赛上,弟弟杨博夺得了一个乙组冠军,哥哥杨喆拿到了一个乙组亚军。

杨喆杨博兄弟家访。

  “这两个孩子挺可怜的。学校和我们教练也都格外关心他们俩,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中。尤其是他们这个时候,正处在青春期,思想教育也非常关键。我们就是想尽力把他们培养好,不管是在体育上,还是在做人上,尽到我们的责任。如果以后练好了,就将他们输送到省队去。如果练的不好,就让他们把文化课学好,借助体育考上大学,身体练好了,也可以去当兵。”明亮说。

  坐在奥运冠军中间,小兄弟俩显得有些腼腆。高敏鼓励他们要努力训练,做自己的冠军。奥运冠军们也为小兄弟俩送上了真诚的祝福。从大庆体校走出来的奥运冠军王镇鼓励小兄弟俩说:“希望你们像我一样,从大庆体校走出去,走向全世界。”

  从明亮教练家与小兄弟俩道别后,一行人又去看望了曾夺得省武术锦标赛冠军的大庆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武术运动员白岩松。顺着逼仄的楼道,来到白岩松的家中。狭小的房间,瞬间挤满了人,也充满温暖。在得知白岩松还有一年就要参加高考后,高敏和奥运冠军们鼓励他好好训练,好好学习。训练中,注意不要伤病,既要把训练练好,也要把文化课跟上,争取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深造。中国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书记马琳也详细了解了白岩松一家的实际困难,并对白岩松一家进行了捐助。

  对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携手奥运冠军和中国民生银行多次来到黑龙江捐资助学,助力龙江体育事业发展。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说:“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和民生银行的爱心人士,心系龙江基层运动员,千里迢迢来到黑龙江送来爱心款物,助力龙江备战北京冬奥会。特别是高敏女士携手著名冠军运动员为小运动员讲授的冠军课,让小运动员们收获良多、感受颇深。冠军课程,将成为孩子们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冠军们的感人事迹,也将激励孩子们的拼搏精神,成为一生的执著信念。冠军们的言传身教,更将给孩子们埋下奋勇争冠的种子,成为一生的学习榜样。冠军们的谆谆教诲,还将点燃孩子们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成就一生的人生格局。体育精神要以此薪火相传,一代代体育人共筑起体育强国梦。”

  据了解,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是由跳水皇后高敏发起,汇集了邹市明、孔令辉、丁俊晖、钟天使、冯坤、乐靖宜、王丽萍、邹凯、高红等115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社会众多爱心企业家的公益组织,致力于资助贫困及伤残运动员追求梦想,传播积极的体育精神。基金会成立以来,在体育界有着较大的影响,也得到了社会的大力支持,社会向基金会捐款已超过3万人次,基金会的“送孩子一堂课”和“星能冠军关爱项目”已经走进了全国14所体校。超过两千位的青少年运动员接受了来自冠军们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交流和鼓励。“送孩子一堂课”是在各省体育局推荐的地方少年体校、业余体校开展的,旨在鼓励学生不畏困难、努力拼搏、立志成才。冠军们希望能通过“一堂课”帮助青少年了解运动不只是锻炼体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属于自己的梦想,做自己的冠军,成为一个赢得起、输得起、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据统计,全国有90多万名拥有体育梦想的小运动员,当中的2000个孩子接受过体育启蒙、体育营养、体育技能冠军课。“星能冠军关爱项目”则是为了鼓励运动员有勇气追逐梦想和更好地配合政府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目前,基金会已向超过千位青少年运动员捐赠了运动服,并向近100位贫困、伤病运动员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了解,2019年,“星能冠军助学”大型公益活动已为我省七台河体校、尚志体校、绥滨体校捐赠款物130余万元。2020年,又为鸡西、海林、尚志、大庆等多个地市的基层体校捐赠款物近150万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