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绿色种植鼓了腰包富了乡亲
2020-11-02 07:45: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绿色种植鼓了腰包富了乡亲

记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新农人唐艳丽

唐艳丽(左)在收割水稻。

  黑龙江日报11月2日讯 三春不如一秋忙,唐艳丽比大多村民还忙。一边忙着组织乡亲收割水稻,一边忙着带领大家去早市销售秋菜。这成了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新农人唐艳丽的日常。

  在道外区多个早市,唐艳丽带领乡亲销售的白菜、土豆、大葱、大米、粉条等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被百姓抢购是常有的事。“要诚信,把品牌打出去,让市民持续享受到我们的劳动成果。”唐艳丽常常对大家说。

  前不久,唐艳丽被评为我省2020年“最具带动能力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主。获得荣誉的唐艳丽不敢懈怠。因为她知道,荣誉背后是乡亲们信任的目光。

  事实上,家庭农场主只是她的数个身份之一。在村民们的信任下,唐艳丽18年间先后创办了两家农业合作社、一个米业公司、两个食品厂、一个家庭农场。理事长、老总、农场主……无论是哪个身份,她都不忘带领乡亲共走增收路。

  18年前,因公婆生病、孩子年幼,唐艳丽忍痛辞去代课教师职务,照顾家庭。光明村肥沃的土地和勤劳的乡亲,让她对未来充满希冀。“我不仅要当一个优秀的农民,还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唐艳丽回忆说。

  她开始有意识地参加各种涉农培训,又主动去找菜商了解行情,知道了绿色、有机蔬菜利润高,随后带动村民跟她一起种植。

  2006年,唐艳丽又将目光瞄准了种植绿色、有机水稻。光是选种子和肥料进行试验,前前后后就用了三年,为此她欠了很多债。

  2009年,唐艳丽带领乡亲们成立了沃香水稻合作社,承诺以高于普通水稻的价格收购他们的绿色水稻。随后几年,唐艳丽听说哪里有展会就带上大米、背着电饭锅去参会,攒下一个个天南海北的客户。目前,合作社有成员72户、土地5155亩,年产水稻750万斤,总产值2200余万元。成员每户年增收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2009年成立沃乡蔬菜合作社、2016年成立唐艳丽家庭农场……在她的引领下,乡亲们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我家里有6亩地,原来自己种植玉米,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最近这几年入社,每年能增收2000元。除此之外,我自己还在她这打长工,每月额外有3000多元的收入。”蔬菜合作社社员刘群英说。

  为了增收,唐艳丽砌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地窖,储菜量达200余吨,周边村民也纷纷效仿,砌起了大小不同的近百个地窖。把秋菜储起来,在整个冬天到次年春天,价格翻上一番,村民卖菜难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绿色、有机农产品优先为会员提供,会员在微信群里随时下单,然后同城配送。其他无公害农产品往市场、单位食堂等地配送,与社员实现利益共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解决市民出行买菜不便等困难,唐艳丽组织社员车辆向客户提供当日蔬菜配送服务。今年8月,唐艳丽与米豆薯移动销售平台合作,带领社员购买移动销售小车20余辆,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费摊位,将绿色蔬菜直销到社区。

  道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海东介绍,目前,民主镇新立村、庆丰村、光明村秋季蔬菜生产基地总面积达9000余亩。今年,在唐艳丽利用驻区企业打造的米豆薯平台进行销售的带动下,周边800多农户积极参与销售,销售总收入2700余万元,户均增收6000余元。

  “把绿色农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吃到绿色安全健康的农副产品,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唐艳丽说。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