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食品产业潜力有多大?如何做强?这家全球权威机构给出答案!
2020-11-04 15:07:1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1月4日

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

在上海举行

德勤(中国)权威发布

黑龙江在食品产业发展中

孕育巨大机会

黑龙江拥有全球最佳的农业禀赋

  全球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黑土带,黑龙江占51%;全球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东北玉米带,黑龙江耕种面积占37%;全球三大优质草场之一的安达草场坐落于黑龙江,面积272万亩;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绥芬河四大水系保障无污染农业灌溉。

  黑龙江拥有全国最大的粮食种植规模

  黑龙江粮食种植面积全国第一。2019年,黑龙江粮食种植面积21507万亩,领先全国第二的河南34%,领先第三的山东72%。2018年,稻谷、玉米、大豆产量全国第一,牛奶产量仅次于内蒙古,全国第二。

  黑龙江农产品价格优势明显

  以玉米收购价为例。自2017年起,玉米价格持续走高,但黑龙江玉米收购价保持持续竞争力。对比2020年10月四大玉米种植省份玉米收购价,黑龙江收购价仅为1.07元/斤,相较于山东、内蒙古、吉林分别低15%、11%与4%。

立足农业优势

黑龙江食品产业蕴存

种植提效、工业转化和区域承载

三大潜力

  以玉米种植为例。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与产量全国第一,但亩均产量优势不显。2019年,黑龙江玉米亩产420公斤,同为玉米种植大省的内蒙古则达到481公斤、山东442公斤、吉林441公斤。放眼全球,美国亩产达791公斤、法国675公斤。反观黑龙江垦区,得益于规模化、精细化种植,亩产达667公斤,比肩国际。究其原因,也是提升路径:“玉米种子因地制宜+ 玉米种植模式进阶”。

  科技与模式互乘放大。若黑龙江玉米亩产由420公斤/亩提升至内蒙古的481公斤/亩,全省玉米产量将增加约570万吨,产值增加约45亿元,可保障近10家60万吨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原料供给。

  总体来看,黑龙江食品工业转化率提升空间大。若用每单位农业、畜牧业与渔业总产值对应的食品工业规上企业营收衡量食品工业转化水平,2019年,黑龙江食品工业转化率为0.35,低于福建1.56、山东1.11、湖南1.09、湖北1.0、四川0.98,以及全国均值0.78。未来,黑龙江食品工业转化率有大幅跃升空间。

  若黑龙江食品工业转化率能够从0.35提升到1.00,则黑龙江食品工业规上企业营收将增加近3400亿元,跃居全国第六,同步带动全省规上工业总营收增长约38%。

  相较于建成区规模,黑龙江一产和食品产业领先企业少。黑龙江建成区面积1825平方公里,排名全国第12;而一产与食品产业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合计36家,仅排全国第27,区域承载潜力大。

  充分挖掘区域承载潜力,看齐全国一产与食品产业领先企业密度,黑龙江有望额外承载80家以上领先企业,企业数量排名将跃升至全国第十二。

立足黑龙江农业禀赋、规模与价格优势

挖掘黑龙江种植提效

工业转化与区域承载潜力

做好规划、政策与基金精准赋能

实现黑龙江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