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企业助力我国高铁装备技术实现“中国创造”
2020-11-19 19:5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9日讯(记者 孙英鑫)11月13日,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公布,黑龙江瑞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主导产品为列控系统中实现自动行车控制的地面设备——ZPW-2000 R型无绝缘轨道电路设备,在全国路局中推广应用,应用总里程近8000公里。

我国高铁装备技术实现“中国创造”。

  面对新时期的跌路发展经营形式,铁路正全面发展高铁、城际铁路、快速运营网络,不断延伸服务范围。高速铁路技术体系的技术实力,已成为综合体现国家高技术发展水平、制造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标志。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遵循“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指导方针,我国高铁装备技术实现了“引进技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保证行车安全、实现自动控车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其技术水平同样世界领先。轨道电路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反映列车占用空闲及作为地车信息传输基础,已成为实现自动行车控制、提高铁路运输效率、保证车载系统信息安全传递的关键环节。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满足国家重点领域补短板的七个方向中的——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ZPW-2000R系列轨道电路产品一体化开发了智能诊断设备,借助大数据分析,运用云计算、无线网络、数字信号处理等技术,实现智能化预警、故障报警定位和维护维修参考等功能,并提供远程在线监督、维护指导等功能。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属于国内领先技术。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是瑞兴公司第二大控股企业。在信号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产品,仅缺少轨道电路产品。通过融资后,在技术上瑞兴公司的ZPW-2000R系列轨道电路产品与其形成技术上的互补,使铁科院高铁信号技术装备形成全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