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牡佳高铁全线铺轨胜利贯通
2020-12-01 09:58:1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雷小平 史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 11月30日,全国在建最东高寒高铁建设传来捷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最后一组长钢轨鱼尾夹板安装完毕,标志着牡丹江与佳木斯高铁线路成功“牵手”,牡佳高铁提前23天实现全线铺轨贯通,朝着牡佳高铁开通运营的总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东高寒高铁。线路起于牡丹江,经林口、鸡西、七台河、桦南、双鸭山终至佳木斯,正线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铁五局承担牡佳二标段35.89公里路基、隧道、桥涵及429孔箱梁预制架设、394.1公里正站线轨道铺设(单线公里,其中正线355.5公里)、85.87万方道砟铺设等主要施工任务。自开工以来,项目部遵循哈牡高铁公司“精品牡佳、智慧牡佳、创新牡佳”的建设理念,按照“开工必先、步步领先、全程领先”的要求,以施工组织推进为引领,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使项目施工快速有序。先后于2018年5月8日完成全线首孔箱梁预制、7月10日完成全线首个梁场认证、2018年底标段隧道率先全部贯通、2020年6月15日全线首铺,铺架工程施工进度一路领先,屡屡创造领跑全线的“牡佳速度”。

  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引路”,建成了全线最长精品示范段,通过采用IMS1000惯导快速测量技术、改进轨枕吊装采用新型吊架、引入行车调度指挥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自动化一次成型智能CCPG500型铺轨机进行铺轨等举措,以精品工程建设为目标,高质高效推动项目建设。特别是在11月中旬黑龙江遭遇多年不遇的暴雪天气下,项目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领导干部现场蹲点、通宵值守,后勤人员顶上一线、通力协作,项目团队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努力发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铺架王牌军”精神,在冰天雪地中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圆满完成铺轨施工任务。后续项目部将有序开展分层上砟整道、钢轨焊接、应力放散、精捣精调等工作,为牡佳高铁早日开通运营做足准备工作。

  据悉,牡佳高铁通车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骨干线网,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向往,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