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牡丹江市开展清除冰雪集中会战 保交通保安全保民生
2020-12-01 10:11:16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德军 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清雪指挥部了解到,此场暴雪累计降水量46.1毫米,积雪深度27厘米,为60年以来同期单场最大降雪,给我市城区市政道路清雪工作带来历史性挑战。对此,市城管局自11月25日开始,采取多项超常规举措,集中清运冰雪的主要力量对市中心区域开展清除冰雪会战,其他清雪机械、人员对外围区域进行全面抢清。

  据介绍,此场降雪与往年相比,雪量极大,一次性降雪接近往年的全冬降雪总量;持续过长,强降雪过程持续近3天,路面积雪受车行碾压程度较高;天气极端,前期为雨夹雪天气,积雪底层冰化严重;冰壳覆盖普遍,推雪铲、滚刷车等常规清雪设备无法清除;含水量较高,积雪单位体积重、硬度强;道边雪堆过量,边下边清的道路在雪停后马上出现大量雪堆,前期运雪力量无法同步完成;车辆占道普遍,私家车辆不断增加,路边停放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前期清雪效率;运雪压力巨大,需要拉运积雪街路为179条(段)。

  为快速消除暴雪给全市人民正常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市城管局在机械力量、人员队伍、财力支持、作业组织、后勤保障等五个方面做到全力投入,科学组织每个清雪环节。联合交警部门,采取封道集中会战的形式,实施街路清运冰雪;错开交通高峰期,从早8点40分开始,把市中心区域的街路列表定单,封闭一条街路,清理一条街路,全面提高主城区清雪效率。针对封闭交通的清雪街路,机械化清雪、人工除雪、社会化运雪、督办临街商家清理人行道,四方齐发力,真正实现“清运一条干净一条”的目标。租赁清雪设备,提升破除冰雪路面的机械力量;雇佣300名左右的农民工,投入到重点部位和路段补充清雪人力。在爱民区、阳明区和江南新区的三个卸雪场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容纳积雪的场地,从卸雪环节上提高效率。

  目前,市政道路清运冰雪作业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截至29日17时,已累计投入人力1.92万余人次,机械清雪车辆3100余台次,拉运积雪3.5万多车次、达40.2万多立方米。城区市政道路清雪工作整体上已完成70%以上,所有主干道、大部分次干道和少部分小街巷得到了机械化有效清理。其中,市中心区域已全部完成机械化清理作业,转入人机配合的细化提质环节,20条主干道、7条次干道的积雪基本拉干运净,将对细化出的残冰雪进行二次拉运。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