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邻里纠纷上演“夺门计” 法官抽丝剥茧巧办“案中案”!
2020-12-16 18:35: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宇龙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张宇龙 记者 佘雨桐)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隔墙而住的宋某与张某,却因一堵墙、一扇门闹的不可开交。近日,牡丹江市阳明区人民法院调解此案。

  宋某因长年不在家中居住,住房无人看管,邻居张某未经其允许,私自将自家入户门位置进行改动,并拆除了部分相邻墙体,致使宋某家房门不能正常进行开关使用。宋某发现后多次找张某理论,并要求其恢复原状,但张某始终未做改动。宋某多方打听,得知张某居住的房屋产权人实为其姑姑张某云,于是宋某将张某云诉至阳明区法院。

  由于张某云已定居国外,经公告送达,其未出庭,法院依法做出判决。可判决生效后,张某云及张某均未将大门及墙体复原,故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本以为这件小小的相邻权纠纷案件会很容易执行,可随着执行法官对案情的深入了解,这件两案纠缠,难以理清的执行案件让他也犯了难。

  原来,被执行人张某云名下的该房屋系回迁房,此房卖给张某后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姑侄二人也因一些家庭矛盾,亲情冷淡,还曾因为房子的事差点闹上法庭。而张某云又远在国外,只有张某配合,才能顺利执结。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考虑到张、宋两家相邻居住,抬头不见低头见,不适合采取强制手段执行,于是以邻里关系为切入点,先后四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

  在几次的商谈中,张某始终态度强硬,拒绝执行。而其姑姑张某云认为虽然房屋在自己名下,但改门拆墙的人不是自己,也不配合执行。

  对此,执行法官告知张某云、张某,如果不履行判决恢复原状,法院将依法进行强制执行,所产生的费用会直接从其账户上扣划。同时,积极调解姑侄二人之间的矛盾,帮助二人解开心结,消除隔阂。最终,通过执行法官释法明理、耐心劝解,张某自行将房门及墙体恢复原状,邻里之间握手言和。姑侄二人也放下了多年恩怨,一家人重归于好,张某云还主动配合张某办理了房屋过户。案件的顺利执结不仅解决了邻里之间的纠纷,还避免了一起新的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