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夯实信用建设基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12-30 10:4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夯实信用建设基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煜工作照。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成效。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围绕打造“诚信鹤城”品牌,确定“以制度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平台为抓手,以应用为关键,以行业为支撑,全面加快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思路,明确“完善组织机构、信用制度、信用平台三项基础建设,推进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三项机制建立,强化失信治理、诚信宣传、城市监测三项重点落实”“3×3”工作目标,筑基础,补短板,抓应用,促提升,取得较好工作成果。今年9月,全国城市信用监测评价显示,我市在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43位,全市城市信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9月27日龙沙区个人信用分场景应用启动仪式现场。

  一、筑牢根基,强化信用基础建设

  为确保信用建设有效推进,齐齐哈尔市在成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基础上,2019年12月成立市信用中心,形成“一办一中心”组织框架,为更好推进全市信用建设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目前,市信用平台与国家、省、市相关平台和业务系统实现对接,归集信用信息1.39亿条,通过信用网站提供信息查询和平台对外提供接口服务,推动信用信息广泛应用和交换共享。网站构建了囊括各县(市)区站点的“信用中国(齐齐哈尔)”网站群,设置信息公示、信用服务、信用动态、政策法规、诚信文化等一级栏目14个。通过“信用公示”发布“红黑名单”、联合奖惩、信用承诺、“双公示”等信息。通过“信用服务”提供信息查询、信用报告下载、信息申报、信息异议申诉、信用修复申请等服务。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信用核查”专区,提供线下信用信息服务,24小时政务服务区设置自助查询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近年来,我市制发了《齐齐哈尔市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2020年)》等一系列信用建设制度措施文件,从总体意见到具体方案,从工作制度到机制标准,从平台建设到考核评价,形成相对完善信用制度框架,有效推进信用建设规范化开展。

9月27日龙沙区个人信用分场景应用启动仪式现场。
9月27日龙沙区个人信用分场景应用启动仪式现场。

  二、狠抓落实,推进信用机制建立

  以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为核心,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制发了《齐齐哈尔市关于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公开公示的实施意见》《齐齐哈尔市关于建立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齐齐哈尔市关于加快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强化事前信用承诺,协同推进信用承诺清单、示范样本管理、信息归集、公开公示等工作。通过强化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企业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运行。通过强化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推进“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机制完善。以市信用平台为依托,开发建设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设置守信激励专题8个,失信惩戒专题39个,系统嵌入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一站核查,结合网上可办行政审批部门业务流程,31个部门业务办理实现信用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拦截、自动奖惩、自动监管、自动反馈。该系统与国家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实现对接,为及时获取和反馈信用信息搭建了直通“高速路”。

9月27日齐齐哈尔市大商新玛特商场“信易购”启动现场。
9月27日齐齐哈尔市大商新玛特商场“信易购”启动现场。

  三、突出重点,助推信用惠民开展

  构建个人信用评价应用机制是个人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齐齐哈尔市承接全省试点建设任务后,确定市级统筹制定制度标准、建立评价机制,试点地方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归集和评价结果应用,制发了《关于开展齐齐哈尔市个人信用积分建设的工作方案》,确定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和讷河市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优化提升、固化标准基础上,推广成型经验。以个人信用积分评价为基础,市信用平台开发建立个人信用评价管理系统,按照“数据+模型+应用”模式,归集个人信用信息600多万条。按照《齐齐哈尔市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创新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强政、便企、惠民等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推进“信易批”“信易购”“信易付”“信易助”等20多项“信易+”创新应用项目,使“信易+”创新应用场景落地生根。

10月27日齐齐哈尔市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上介绍信用数据归集应用成果。
11月10日召开迎接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

  四、展望未来,统筹信用创新发展

  围绕省诚信办部署重点任务,齐齐哈尔市组织开展全国“信易贷”平台推广、“诚信龙江五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诚信龙江”宣传标语微视频征集活动、“诚信你我他”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和手段作用,积极统筹规划好“十四五”期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向,进一步提升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做好信用建设的技术支撑。在信用应用方面,加强信用信息开发利用,使其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强政、便企、惠民上发挥更大作用。在组织协调方面,做好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信用建设监测评价工作,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在重点落实方面,强化政府失信机构和诚信缺失问题治理,减存量,防增量,不断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培训,营造“知信、守信、用信”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抓好信用监测评价工作。

  齐齐哈尔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积极探索信用创新应用,不断推进“诚信鹤城”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张广义

“诚信龙江”市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