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固投增速强劲 蓄能城市转型
2021-01-02 08:57: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日讯 2020年前11个月,七台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47.7%,领跑全省。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过半。

  七台河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紧扣目标冲、创造条件上,迎着困难干,在项目推进上创造了“七台河速度”。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和民生福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强劲,为七台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攒了强大后劲。

  年度计划投资13亿,至2020年12月23日已完成投资23亿。这个惊人的数据来自位于七台河市江河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联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制药项目。

  “10月份施工黄金期,我们平均每天拿出1000万元用于设备订购、安装、加工和土建。”黑龙江联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融说。

  近年,七台河市“换道超车”,大力发展“六大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七台河市的主攻方向之一。

  经过不懈努力,七台河市于2019年成功引进联顺生物制药项目,将其视为新的立市项目。

  投资实施这一项目的北京泰银集团是一家致力于原料药、预混剂和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销售网络辐射国内30多个中心城市及国际主要销售市场,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泰银集团在七台河市注册成立了黑龙江联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0亿元的联顺项目是以发酵类原料药为主的生物医药项目,建设规模发酵体积10万立方米,分两期共6年完成建设。

  “按目前的建设速度,我们一期工程的2条生产线将在今年7月投产,其余生产线也将陆续投产,年底可达2000吨产能,实现产值5.2亿元,上缴税金3000万元。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收入24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收入约242亿元,利润53亿元,上缴税金约16亿元,安置就业5000人。”马融说。

  联顺生物制药项目的推进,很大地带动了七台河当地的就业。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2020年6月起,联顺生物公司工地上经常性有1500人同时施工。进入冬季施工期,工地上仍然有七八百人在施工。“今年企业的生产用工将达到2000多人。”马融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配合联顺生物制药项目的需要,七台河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生物制药相关专业,定向为联顺生物招培技术工人。联顺生物招录的600余名工人已分批派到公司生产基地培训。

  一个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座城市。可以想见,联顺生物制药项目投产后,包装、物流、运输等相关下游产业势必跟进,项目带动效应将更加显著。

  江河园区掀“后浪”

  近两年,七台河人的目光越来越聚焦到市区东部。

  那里有一片土地承载着七台河市产业布局调整和加速经济转型发展进程的历史重任,就是“江河园区”。

  2020年6月,由七台河市与广东省江门市共同建设的江河融合绿色智造产业园区升级为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被当地人称为“江河园区”。

  升级后的“江河园区”是省级开发区中的“后浪”,是我省东部地区唯一以化工专业作为发展定位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七台河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和产业集聚的平台。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前提。

  七台河全力以赴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努力提升园区对项目集聚的吸引力。

  为保障园区基础设施能够尽快投入使用,七台河市向省级部门争取发行债券,启动了园区内三条主要道路和污水处理厂、净水厂等建设工程。

  2020年11月8日,省百大项目、江河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25个单体工程主体完工。2021年7月,项目一期按计划投产后可日处理污水6万吨,将为园区内企业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围绕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七台河市全面开展招商活动,联顺生物制药、华夏一统复合肥、紫顶光合合成油、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博达生物科技等项目相继落户园区。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的生物医药企业考察后纷纷表达了投资意愿。

  园区蓝图绘就,项目建设加速,几千名工人涌来,江河园区所在的茄子河区中心河乡“火”了。

  饭店、旅店、超市生意火爆,夏季的烧烤店营业到半夜;乡政府所在地房价每平方米上涨200多元,平房价格涨的更多;银行、信用社存款数额剧增;本欲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十里八村活跃着众多的“秸秆经纪人”,收购农户手里的秸秆后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卖到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解决了全乡近10万亩玉米所产秸秆的处理难题。

  乡党委书记巩固认为中心河乡“抓到宝”了,准备依托园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让中心河乡更“中心”:与联顺公司合作建设药品包装项目,与辰能公司合作建设秸秆加工企业;建设餐饮服务民俗一条街,接待企业员工和外来投资务工者……

  打造城市“新名片”

  七台河的项目投资越来越注重城市转型的生态、民生、文化需求,越来越注重满足群众的获得感。

  站在桃山湖畔的短道速滑冠军馆顶层向西眺望,冠军桥飞架南北,冠军湾建设粗具规模。

  2019年7月,总投资11亿元的桃山湖坝下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建设,在最大限度保障水利行洪、湿地保护、生态建设基础上,植入冠军文化、休闲体验等景观元素,打造“一轴两廊六带多节点”生态圈,整体提升桃山湖坝下倭肯河湿地生态环境,打造七台河城市名片。

  项目建设方、七台河市建河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宝生告诉记者,目前冠军桥已竣工;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建设完成,附属工程清淤正在进行。“受疫情影响,直到6月才恢复正常施工,错过了今年的植树绿化季,只能等明年补种。明年夏天整个工程结束,来这里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湿地生态为基底,生态与文化交相辉映,冠军湾、万塘苇海、十里花海、千岛湿地、丘海花园、渔海野营六大景观区、具有城市休闲功能的生态文化湿地公园将成为七台河的新地标。

  教育是民生之基。以抗联英雄周保中将军名字命名的保中学校项目是七台河大手笔民生投入。

  作为省百大项目,保中学校项目是七台河市政府教育民生一号工程,是市区内首个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七台河市设计标准最高、建设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一所基础教育学校。

  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面积4.45公顷,总建筑面积34070平方米,小学部、初中部、艺体馆、综合楼、标准400米田径场、看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项目计划于2021年8月竣工,目前小学部、中学部、体育馆、综合楼、体育看台主体已经封顶。

  一所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学校即将矗立在七台河市民面前,成为广大学生家长的新期待。项目周边的房价已经上涨,在建楼盘一房难求。

  保中学校项目负责人相海昌告诉记者,落成后的新学校将总设教学班54个,总增学位2550个。打造九年一贯制足球、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智慧校园,构建未来学校,逐步成为管理规范、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省市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学校。“这所由政府倾力打造的优质教育工程,会让一代又一代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们引以为豪。”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