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故意引爆木板桥致人身亡 鸡西警方抓获27年命案逃犯
2021-01-07 18:38: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7日讯(记者 赵红星)男子故意组装爆炸装置引爆致人身亡,为逃避制裁多年来从未乘坐交通工具。黑龙江省“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中,鸡西警方历时87天,行程近三万公里,抓获27年命案逃犯。

  1993年9月的一天,鸡西市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发生一起木板桥爆炸事件,造成村民周某当场死亡。经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勘查后确认,木板桥是被人为组装的爆炸装置引爆。随后,鸡东县公安局对死者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锁定了同村村民鲁某富有重大作案嫌疑,组织警力对鲁某富进行抓捕,但案发后鲁某富早已潜逃。

  经排查,犯罪嫌疑人鲁某富与妻子蔡某英育有三个子女,案发后第二年,蔡某带着三个子女回到老家山东省济宁市。27年间,鸡东县公安局先后共派出四个追捕组前往全国各地围绕犯罪嫌疑人鲁某富开展工作,但是都未寻到其一丝踪迹。

  2020年9月,黑龙江省开展“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行动中,鸡东县公安局再次将追捕鲁某富列为刑侦工作首要任务,并成立追逃专班。

  2020年12月29日,追捕组在近三个月的排查中终于发现一重要线索。在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一企业中,有一关系人与鲁某富的妻子蔡某有联系,追捕组成员通过侦查,得知该关系人为一名七十多岁男性,对外称名字为“陈涛”,东北口音。至此,基本确定该关系人就是鲁某富。抓捕当天,追捕组驱车四百多公里,在山东省寿光市一出租屋内将鲁某富抓捕归案。

民警抓获命案逃犯。图片由警方提供

  据犯罪嫌疑人鲁某富交代,其为逃避法律制裁,从案发后,一路步行沿途走过了吉林省、辽宁省、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二十七年从未乘坐交通工具。从不使用身份证、并沿路乞讨夜行日休、每个工作地点只工作半年左右。从逃跑的那一天开始,他未与其他家庭成员有过任何联系,未见过子女一面。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