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关工委: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亮灯护航
2021-01-11 13:31:0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 多年来,爱辉区关工委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宣传工作,落实任务责任。充分利用宣传栏(窗)、校园广播、班级板报、电子屏、传单等手段,把主题教育目的、内容、要求宣传到位,发动全区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制订主题教育活动计划方案,学校把主题教育纳入德育之中,纳入少先队工作计划之中,纳入学校评比检查表彰内容。从计划宣传到组织实施,整个活动形成一项细致、复杂的育人工程,涉及到每名学生品德、智力和体力、习惯,涉及到每个家庭对学生的关注和帮助,涉及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坚持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不出差错、务求效果。

  突出主题教育,精心开展活动。为了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深入、健康、持续开展好,爱辉区关工委做到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结合,与“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教育结合,与“中华魂”主题读书结合,与“十小明星”评选活动结合,与“红领巾追筑中国梦”活动结合。通过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浓厚趣味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青少年得到教育和提高,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时代新人。

  发挥“五老”优势,坚持寓教于乐。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网上学习党史国史知识答题活动。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培训红领巾解说员,在全市旅发大会期间发挥了红领巾解说作用;黑河五中教师孟素芳刚退休就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被人保财险社区聘为家长学校校长,在线上先后三次作“战疫情,学英雄”报告会,每次有百余户家庭学生与家长同步收听看。

  树立典型引路,鼓舞工作热情。爱辉区关工委先后总结了西岗子小学家校合作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主题教育;第五小学“主题教育利用好三个阵地,做到三个结合,发挥三个作用”;实验小学“用经典传播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的品牌活动;长海社区寒暑假开展青少年实践育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四嘉子乡利用农业科技园培养学生“三爱”教育等活动经验。这些经验典型,极大地鼓舞了基层关工组织的工作热情,指导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