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健全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发挥区域优势释放发展潜力
2021-01-11 13:54:3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梁辰 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 提及农村的田园风光,无数人为之向往。城市居民说,在那里,有轻松,有惬意,有摆脱掉种种纷扰后的极尽放空,还有着几代人的珍贵回忆。可长居于此的村民却会说,这里虽好,可与城市仍有距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这里提及到的矛盾,在农村表现得最为突出。究其因由,农村底子薄、产业弱、发展缺乏动能等,均在其列。

  “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在县域经济发展上,突出工业化引领、产业项目带动。在12个重点产业的引领下,全市GDP增幅从2016年全省第八到2020年位列全省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

  通过多年的城乡融合发展,县域经济呈现出强力发展势头。近两年,龙江、甘南、泰来3个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位列前十;全市百亿级目标企业(项目)达到21个。通过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发展,培育出飞鹤、元盛、鸿展、阜丰等一批拉动能力强的大型企业,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驱动力;培育了548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并同步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为农村发展蓄能助力。

  县域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农村生活生态环境的改善,更提升了城乡城镇的综合能力。

  五年来,6.9万户农村居民,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从危房搬进了安全房。自2017年开展农村贫困户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四类人员”危房改造4.3万户。“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了乡村新生活,5万户室内厕所的改造,让全市农村室内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8年的3%增长到12%。村屯公共亮化的推进,让村民生活不再“摸黑”。全市新增村屯路灯12605盏,新增亮化路长度574公里,全市农村村屯实有已亮化路长度达到2292公里。

  “十三五”时期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为“十四五”规划奠定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条件和优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统筹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推动“六区”一体化发展,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在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高峰看来,这一规划对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六区”一体化区域协同,包括城乡融合的发展战略,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国情、省情、市情,针对齐齐哈尔市的人口流动、发展趋势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点,提出的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发展政策。将来市政府会在“六区”一体化的战略引领下,出台相应的一些配套政策,比如在人口的落户、就业、医疗、教育等等方面。

  在新的发展布局下,未来齐齐哈尔市将以建设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建成农业强市。

  “十四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将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主调,重点打造富拉尔基区和富裕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示范区样板,培育讷河市、龙江县、富裕县等工业占GDP比重达到40%的工业强县,建设一批经济重镇和特色小镇,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使全市实现“工业重镇”向“产业名城”转变、“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

  城乡经济均衡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以后的农村,空心屯会越来越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会越来越多;稳岗就业的措施和手段会越来越多,特色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壮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程度会越来越高。更直白地说,就是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都会越来越多,并且更具有保障。

  城乡协调发展,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物质丰裕、精神丰富、生态宜居、百姓向往,踏上“十四五”奋进之路,魅力鹤城,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