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精准施策发力 大庆用金融“妙笔”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2021-01-14 09:43:03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4日讯 从春耕到秋收,从农户到农企,金融惠农走实每一步。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获悉,去年大庆市从创新信贷产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加大了对乡村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三农”工作的重心,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将坚持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服务“三农”的总抓手,强化金融服务,精准施策发力,用金融“妙笔”,画好乡村振兴“蓝图”。

  助力“龙头”发展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金名片

  “每年我都会给北京的同事带些老街基绿色产品,大家都特别喜欢,尤其是黏玉米和大瓜子,健康营养味道好……”说到家乡特产,北漂曹莹莹眼神里充满骄傲。

  “老街基”是2008年成立的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超亿元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构建起了以特色杂粮产业为核心的六个循环经济体系,八大系列200多种绿色产品畅销国内外。

  “作为一家在县域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一直以加工优质农产品为经营目标,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真是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肇州县人民银行的支持下,肇州农商银行为我们发放了1000万元的稳企稳岗资金,让我们有了发展的信心与底气!”肇州老街基公司董事长张雪松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人民银行肇州县支行大力支持现代化农业企业,有越来越多“老街基”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得到了金融“活水”的滋养。

  怀有同样激动心情的,还有黑龙江兴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兴和。该公司是集蛋鸡养殖、蛋制品生产、销售及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全蛋粉、蛋黄粉、蛋白粉等已经成为国内知名食品企业首选。

  “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公司的生存发展,面对困难正束手无策时,我们参加了人民银行组织的线上政银企对接会,在会上,我们提出了诉求,没想到当即就和建设银行完成了对接,达成了意向贷款200万元,真是及时雨啊!”唐兴和说。

  创新信贷产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林甸奶牛产业步入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县规模化养殖率达到100%,其奶牛数量、养殖规模居东北三省县域首位,日交售鲜奶奶量和质量位列全国第三。

  林甸奶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林甸县支行创新推出了《林甸县扶贫奶牛贷款实施意见》,推出了贫困户“托牛入场”的信贷模式,通过构建“政、银、场、户”四方合作机制,助力奶牛养殖业健康发展。目前林甸县银行机构已累计通过“托牛入场”模式发放贷款88笔,金额3.37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林甸县支行积极护航奶牛产业链发展,引导银行机构深入对接牧场转型升级需求,通过现场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召开银企对接会等方式为牧场提供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末,全县银行机构为规模化牧场共发放贷款128笔,金额5.42亿元。

  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肇州农商银行发挥“服务三农”优势,在人民银行肇州县支行的指导下,创新推出“核心企业+农户”的贷款品种,通过银行、核心企业、农户之间的合作,把企业和农户联系起来,有力地实现了生产基地化、专业化、标准化,形成了产加销发展模式。截至2020年末,肇州农商银行已发放51笔“核心企业+农户”贷款,共计金额3517万元。通过核心企业联农带农,现代农业在肇州发展得风生水起。

  全面优化农村地区支付环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不断深化大庆市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推动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惠农支付体系,为实现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的“三农”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交水电费、收粮汇款、取钱都能在村里的金融服务站办,真方便!”肇源县头台镇村民孙玉芳脸上洋溢着笑容。

  记者了解到,为畅通金融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实现“惠农、助农、利农”目标,人民银行肇源县支行全面开展村级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推动实现金融服务“零死角”。该行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在农村商店、人流密集处以及部分偏远地区加大POS机以及ATM的布放量,解决农户因距离存取现金处较远、无法直接刷卡消费的困扰。

  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着力打造乡村移动支付生态圈,以公共交通、医疗健康、惠农站、智慧乡村等便民场景为载体,提高县域居民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让移动支付逐步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努力实现移动支付使用精准化、常态化。该行结合便民场景中移动支付的使用情况,组织银行机构及支付机构深入乡村、集市开展移动支付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中国银联针对各个场景开展的活动,增强宣传推广力度,将优惠、实惠带给县域居民。

  在智慧出行领域,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推动形成了完整的公交解决方案,辖内县域公交车均已支持移动支付;智慧医疗领域,以各县人民医院为基点,逐步延伸到县域大小医院、药店,推广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在智慧乡村领域,积极推动农村领域中小企业发展,其中林甸县结合地方雪地温泉的特色,积极推广移动支付在景区场景的使用,景区内实现全方位非现金支付,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园区;在惠农站场景方面,以乡村超市等小商户为基础,共打造惠农站200余个,满足了乡村商户的结算需求,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支付方式差距;在商户经营方面,打造多个餐饮业商圈,提供聚合支付商户服务,有效提升县域居民消费购物的支付体验。

  此外,创新线上支付产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拓展支付业务范围,将电费等公共事业缴费项目纳入银行手机APP及“云闪付”APP生活缴费频道,大力推广线上支付,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居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