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赵丽丽:努力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技术中国化
2021-01-18 10: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赵丽丽。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引入的赵丽丽,坚持在科研一线、潜心研究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努力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技术和专利中国化。

  1978年出生的赵丽丽,2006年获得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理所材料学博士学位,于2018年受邀担任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晶体材料所所长、兼任首席科学家。2018年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赵丽丽持科技成果创办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随着我国5G通信、轨道交通、新型电力电子、新能源行业及国防安全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需求紧迫,面对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装备依赖进口、受制人的窘境,由赵丽丽博士牵头科友半导体、俄罗斯约菲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中国半导体照明联盟成为共同发起单位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氮化物晶体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俄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并由赵丽丽博士牵头与瑞典半导体能源和环境材料研究所创立《中北欧联合战略平台和实验室》,组建全球最顶尖第三代半导体领域人才队伍。

  赵丽丽围绕国内快速发展的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与装备紧迫需求,在哈尔滨创办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办一年后即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友半导体投资建设《科友半导体产学研聚集区项目》,在国际范围内引入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发展半导体材料企业并形成上下游产业的创业创新平台。该项目将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技术和专利中国化,助推中国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实现高铁式发展,从落后跟随,到世界领先。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龙江创业人 出彩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