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按下出行返乡“暂停键”,省疾控中心倡议就地平安过节
2021-01-18 17: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 18日上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59场,通报全省疫情动态、回应热点问题,并围绕“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介绍有关情况。绥化市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姜成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希民、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立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随着春运人员流动,风险隐患持续增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流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发布会现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发出倡议,在外发展的游子们要以安全为第一,按下出行返乡的暂停键,就地平安过节,拜年、问候和交流采取视频形式,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增加安全屏障。如果确需出行,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所有拟从中高风险地区、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请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备,保留车(机)票等行程单据,主动如实告知个人14天内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并严格执行隔离管控措施。

  二是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乘坐飞机、火车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尽可能减少在这些公众运输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

  三是春节期间要减少聚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尽量不摆席、不请客、不串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咳嗽、发烧、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近230位同志奋战在省内各相关地区攻坚克难,开展着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社区管控等工作。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