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数九寒天 鹦鹉家中来“做客”
2021-01-19 09:08:47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杨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1月17日晚,海浪二区居民付女士家飞来一位靓丽的“客人”——艳黄的胸脯、红色的肚兜、绿色的翅膀,拖着红色的长长的尾羽,这是一只漂亮的鹦鹉。付女士在小区群里发布消息,寻找鹦鹉的主人,却一直未果。惊喜之余,付女士的家人查询得知,这是一只小太阳鹦鹉,不在我国可以饲养鹦鹉范围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月18日,付女士将这位“贵客”送到了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

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小太阳鹦鹉做检查。晨报融媒体记者 石璐 摄

  1月17日晚5点多钟,下班回到家中的付女士正在做饭,突然瞥见窗外飞来一只小鸟。付女士擦掉玻璃上的水汽,发现小鸟毛色靓丽,非常漂亮。付女士敲敲窗,小鸟却没有飞走。过了一会儿,付女士的爱人回到家中,确认小鸟是一只鹦鹉,随后,便抓了一把大米,放在窗外的盒子上。小鸟怯生生地走过来,吃了几口。由于天气非常寒冷,付女士的爱人担心小鸟冻坏了,便让付女士打开窗,看这只鹦鹉是否会进来避避寒。

  付女士打开窗,鹦鹉便飞了进来,直接飞进卫生间,半个小时也没再“挪窝”。“应该是冻坏了。”付女士说,半个多小时后,付女士的爱人走进卫生间,这只鹦鹉一下子飞到付女士爱人的身上,一点儿都不怕人。

  当晚,付女士拍了几张鹦鹉的照片,在小区群内发布,并询问是谁家丢了鹦鹉,但一直没有人回应。一位邻居表示,自己家中有鸟笼,可以提供给付女士使用。如果最终无人认领,也希望可以领养这只漂亮的鹦鹉。然而,付女士的家人经过反复查询确认,这是一只小太阳鹦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在我国可以饲养鹦鹉范围内。个人如果饲养,需要取得相关的许可。付女士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要把这只漂亮的鹦鹉送到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

  1月18日中午,记者在付女士家中看到,这只鹦鹉状态非常好,不仅非常活泼,而且食量惊人。一块削好的苹果,夹在鸟笼的缝隙中,转眼间已被咬去了一半。鹦鹉似乎对付女士的爱人“情有独钟”,随着他在室内来回走动,这只鹦鹉也在笼子内来回跟随。付女士的爱人拿着棉棒,抚触鹦鹉的头部羽毛,鹦鹉似乎非常享受,过了一会儿,又去衔起棉棒,与付女士的爱人互动起来。“它就特别黏我。”看着鹦鹉可人的样子,付女士的爱人似乎还有些依依不舍。

  18日下午,记者与付女士一同将鹦鹉送到了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中心负责人陈方海告诉记者,这是一只绿颊锥尾鹦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种鹦鹉的原始品种应该生活在南美洲,而这只鹦鹉显然属于经过人工驯养的。从鹦鹉的毛色来看,应该已经在户外流落了多日,近期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如果不是付女士一家人的及时救助,这只鹦鹉很有可能被冻死。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只鹦鹉已经不适合在野外生存,野生动物救助保护中心将按照鹦鹉的习性,悉心喂养照料。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