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防控不松劲 平安迎春节
2021-01-19 22:31:00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当前,境外疫情仍呈增长蔓延态势,国内陆续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日益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增大。

  从2021年 1月 10日望奎出现病例开始, 截至1 月18日24时 ,黑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276例。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相关部门介绍,此轮疫情呈现病毒隐匿性强、感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阳性感染者以村屯和家庭为单位聚集性爆发和多个地区多点同时散发的特点。

  此轮疫情,黑龙江反应迅速,企业、社会单位、社区制订了严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属地及时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哈尔滨一些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运用微信群、人盯人等管用措施,及时准确发现处置本社区疫情防控风险点,有效发挥哨点作用,值得肯定。

  疫情防控,要“严”字当头。针对此次疫情发生规律,黑龙江省制定了“严七条”政策,严禁举办各类庆典、促销、娱乐性聚集活动,倡导少走亲访友、少串门、少扎堆、不聚餐,严禁大办婚丧嫁娶,倡导文明节庆新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严格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管理,全面实行登记备案管理,进行健康监测等。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正处于要劲时期,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是一次政治考验、也是一次能力检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统筹做好防输出、防扩散、防输入各项工作,迅速果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严查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快速有效控制这次疫情。各地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复杂因素和叠加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自觉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盯死抓牢,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想疫情有好转,生活习惯就得扭转,说到压实四方责任,个人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环。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邻里间少串门,大秧歌也暂时不能扭了……正所谓良药苦口,这就要求大家改掉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近日,黑龙江省各地为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出台了相关政策,鹤岗市就发布“十三条禁令”,禁止农村出现聚集性活动,违反者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乡村小喇叭,防疫功劳大。去年立下大功的大嗓门“功臣”在双鸭山市宝清县又火了,“其实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在家喝点小酒,也不出去乱走,宁可自己灌醉,也不参加聚会”的顺口溜在村里循环播放,让每一个村民坐在自家炕头就能听到,有时,看起来最“笨”的方法反而是最有效的。

  战“疫”需要大家共同的配合。有人仍抱有侥幸心理,隐瞒自己的行程,殊不知这些关键的流调信息一旦被漏掉,极有可能酿成大祸。1月16日,黑龙江农垦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现辛某学等8人存在谎报、瞒报望奎县行动轨迹的情况,立刻将8人送至虎林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在隔离期满后,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辛某学等进行严肃处理。

  尽管农村疫情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在疫情管控上我们仍要注意不能出现“一刀切”、“简单化”的懒政惰政行为。比如肇州县有关部门日前发布公告,肇州县已调整防控政策,取消先前宣布的对来自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抵(返)肇人员的21天集中隔离措施。有去年成功应对的经验,各地应在每一个细节处下功夫,提高应急处置科学性精准性,如及时科学精准划定和调整中高风险区域,分区分级实施社区和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等。

  冬季虽然是传染疾病高发期,但只要大家防疫工作不放松,也不必过度恐慌,保持平和的心态,配合当地各项防疫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大家一定都能平平安安的迎接牛年春节。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我在他乡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