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建好种子库 种好中国粮~
2021-01-21 10:00: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曲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粮食是社稷之本,种子是粮食之基。综合排名中国种业第二的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出更多的优良品种。

  在北大荒垦丰种业大豆育种实验室,育种专家胡喜平正在进行新大豆品种的特性查询。今年,胡喜平打算在培育产量更高、适应性更强的大豆品种上取得突破。他的信心来源于垦丰种业建设的,目前中国种业最大的种子资源库。

  “信息表能查到品种的性状,比如抗倒伏性是几级、它的荚或者粒形是不是好。”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豆育种总监胡喜平说。

  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但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推进种业创新,首先要打牢基础,种质资源库就是重要的基础之一。现在,垦丰种业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库存容量可达40万份、技术全国领先的种质资源库,目前一期工程共保存有各类种质资源9万多份。

  破解种源“卡脖子”问题,必须要提高育种技术。垦丰种业投资4亿元,建设了企业自有研发中心,建成种子处理及检验检测、分子辅助育种、基因技术等实验室,通过流水线程序化运行的育种体系,提高育种效率。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辉说:“垦丰通过几年的商业化育种,已经形成每年参试的品种300到400个,每年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能达到30个左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