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爱心夫妇携手公益行——访全国最美家庭孙吴县赵宝库、张洪珍家庭
2021-01-25 15:40:5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 前不久,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黑龙江55户家庭受表彰,其中,孙吴县赵宝库、张洪珍家庭入选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

  赵宝库,孙吴县商贸社区普通个体工商户,妻子张洪珍与他自1990年开始一起经营着配钥匙修锁的小生意。夫妻二人年龄五十出头,三十年来二人相扶相携,生意上待人诚恳,深受孙吴百姓的信赖。赵宝库的生意越来越好,规模也逐渐壮大。

  吃水不忘挖井人。夫妇俩认为生意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为了回馈社会,夫妻俩从2014年开始热心公益事业。起初看到左邻右舍谁有了困难,他们就伸出援手,尽可能地帮助。后来他们觉得,光靠个人的力量还是微薄的,如果能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就好了。在他们夫妇的倡议下,2016年9月成立了爱心车友会,成员有80人左右。只要听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大家就自掏腰包捐款集资。他们帮助的人有癌症患者,有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也有需要温暖的孤寡老人,还有社区的孤儿,大家为这些困境家庭送去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群山乡的一位孤寡老人,爱心车友会捐助了2000多元;孙吴二中的一名孤儿,爱心车友会捐助了1000多元;腰屯乡一位需要透析的病人,爱心车友会捐助了4000多元……

  “虽然我们帮助的人不一定能走出困境,但至少给他们送去了社会的关爱,让他们觉得温暖。”对于他们的爱心举动,赵宝库夫妇这样说。

  2017年,赵宝库夫妇参加了点亮微心愿圆梦活动,给贫困儿童送去了书包及学习用品,至今他们夫妇一直在做。闲暇之余,赵宝库夫妇还不忘贫困山区的儿童。在他们夫妻的组织下,爱心车友会开展了捐衣赠衣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这些爱心人士还对接了当地的10名贫困儿童,帮助这些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赵宝库夫妇对接了一名贫困初中生和一名贫困小学生,每个月定时邮寄三百元钱,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夫妻俩不但在经济上帮助孩子,精神上也给予孩子爱的关怀,每逢节假日都要视频关心孩子学习和生活情况,孩子都亲切地喊他们爸爸、妈妈。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赵宝库夫妻二人身先士卒,加入到疫情防控大军中。组织志愿者进行捐款,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捐款3000余元,购置水果、八宝粥等物品送到部分村屯、卡点及县乡医疗机构,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爱心。他还组织有私家车的志愿者主动参加宣传,用高音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参加宣传的车辆有十余台次,在全县范围内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赵宝库更是主动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开着自己家的车穿梭在孙吴县内的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控。

  “公益事业是我们坚持要做的事,不是等到将来有机会再做!”这是他们夫妻二人常说的话。

  平凡的人,就要做平凡的事!平凡的家庭,就要过平凡的日子!其实每一种不平凡都是由平凡铸就,这对生活在小城的夫妻,没有豪情壮志,没有华丽的语言,却用他们的行动默默奉献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人。文/摄本报记者宫玉忠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