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她们用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2021-01-26 12:15:3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 “双鸭山的医护兄弟姐妹们:我们全体干部群众对你们的无私支援表示深深的感谢!今天是腊八节,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你们顶风冒雪,起早贪晚,日夜奋战。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你们把辛苦劳累留给自己,把平安健康送给我们,你们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佑苍生。大恩不言谢,但我们真的没有更好的语言表达我们的敬意,只能再说一句:谢谢你们,我的双鸭山医护支援队的兄弟姐妹,祝你们工作顺利,一生平安!向阳街道办事处。”

  1月20日“腊八节”,我市支援绥化海伦核酸采集医疗队总领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清峰的手机收到的这条短信,是海伦市向阳街道办事处对我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真挚问候和诚挚感谢,此时此刻的问候和感谢犹如冬日暖阳,令队员们感动不已,更增加了信心动力。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1月14日下午,我市组建200名护理人员的医疗队启程奔赴绥化市,驰援与望奎县毗邻的海伦市,开展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其中市人民医院紧急抽调50名护理人员随队出发。50名队员组成的小分队中,最小的只有22岁,最大的已经48岁。许多人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当面告别,就匆匆踏上出发的征程。

  这项核酸采集将会面对怎样的困难,将会是什么样的工作状况?所有医疗队员们对此都一无所知,但在每个人眼中透露出的却都是一份说不出的坚定、义无反顾的从容和战之必胜的决心。

  带着亲人的嘱托和关怀,经过一路的颠簸,医疗队于当晚11点30分终于平安抵达。短暂的休整后,次日早7点全部进入工作状态。

  三天内检测完数十万人口,这是一场大仗,更是一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医疗小队进行了分组,每组三人,每人每天采集核酸1000人以上,分别在各采集点和入户对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进行采样。

  超负荷的工作强度、滴水成冰的严寒,辛苦疲惫对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然而团队里却从没有人退缩。因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更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怀揣着从医、从护者的那份光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带着双鸭山所有家乡人的那份支持和愿望,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尽一切努力完成此项任务。

  晨光熹微时,医护人员就已出发,一忙碌就到晚上十点多,回到住处时已是夜深人静。海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3°C,工作起来手都冻得僵硬,微信运动显示每天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医疗队员面临的不只是冬夜的寒冷,更多的是疲惫与压力。

  每天医护人员都面对不同的脸孔,对着每个人说“请排好队、出示身份证、来张开嘴、啊~”防护服里的他们每天喊到快缺氧的状态,一天下来直觉得嗓子都要冒烟了,里面的衣服也都湿成一片。

  为了节约宝贵的防护服,大家都选择尽量少喝水、中午不吃饭。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一穿就是10多个小时,彼此间打招呼只能用简单的手势代替。

  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队长葛红丽,她不顾自己的腰肌劳损,坚持为队员熬蒲公英水祛火;护士李媛媛患胃痉挛,她一手按着腹部,另一只手仍在坚持工作;一位女队员赶上生理期,坚持穿着纸尿裤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

  23岁的护士刘雨,家中父亲瘫痪在床,可在接到支援海伦的命令时,她二话没说,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奔向海伦。临行前父母嘱托,“孩子放心去吧,抗疫是大事情,咱们不能为了小家耽误了大家”,临上车的那一刻,想起病重的父亲时,泪水还是悄悄打湿了她的眼眶。

  除了环境艰苦以外,医疗队员们也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些检测者既紧张害怕又特别敏感,采集过程中不愿配合,有的人直接拒绝检查,面对这些大家都耐心地对每个检测者进行劝导和安慰,消除他们的恐惧,提高配合度。

  检测者中,有年纪大不方便行走的老人,有卧床不能自理的特殊群体,也有刚出生的孩子,医护人员就挨家挨户上门采集。大家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爬着楼梯,冷热交替使防护面屏上布满雾气遮住了视线......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仍不退缩,不叫苦不叫累。

  辛苦中有感动。在采集核酸样本的过程中,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芦慧为一位年迈的残障人士采完样本后,这位老人对护士和社区工作人员鞠了一躬,并连声道谢。

  “谢谢阿姨”“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每天无数感谢的话语,让医疗队员们的心里升起一股暖流;看着群众送来热腾腾的饭菜,温暖着每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心。

  在海伦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毕后,医疗队员进行简单休整,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第二轮核酸采集。

  腊八那天凌晨1点半,刚上床休息的总领队张清峰接到驰援望奎的紧急通知,他立即组织好50名医疗队员,一大早就整装出发奔赴望奎抗疫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市人民医院的全体医疗队员们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用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