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党建+联防联控”筑牢防疫“安全墙”
2021-01-27 11:33:29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 夹信子镇是宝清县的“南大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夹信子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这场保卫战中争当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指战员,真正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 挂图作战护平安

  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是一名战将,每一位农村党员都是一名战士,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面战旗。

  夹信子镇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齐心抗疫,以“应急状态”自发成立退役军人志愿突击队、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小分队20余支,设置“党员执勤岗哨”21个。镇村百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前,积极参与卡口值守、排查流调、物资代购、检测转运、消毒消杀等工作,切实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全民齐参与”的生动局面。

  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坚持“图表册”工作法,落实“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全面直观掌握镇村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科学研究建立健全会商、清单、台账、报告、督查、追责六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有的放矢、高效运转、有条不紊。

  为进一步鼓舞士气,近日,全镇召开疫情防控誓师大会,镇村两级干部在鲜红党旗下作出“疫情不进村,发展不停步”的庄严承诺。

  网格管控筑堡垒 硬核宣传聚人心

  夹信子镇党委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力量和智慧。探索不超过50户的村民小网格,实施外来返乡人员排查、流调、管控“定格子、建圈子、结对子、明底子、亮牌子”工作法,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志愿者包户的防控体系,依托100多个网格对全镇21个村屯群众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监测管理。

  全省应急状态启动以来,全镇各村及村内街道之间道路隔断到位,实施谢绝探亲、定期抽检、商户限流、场所管制、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等防聚集务实举措。全镇设置卡点21处,全天候做好往来人员登记、劝阻和解释工作。开展每天全民测体温“户户到”行动,辖区6996户村民家中体温计全部配备齐、宣传单覆盖齐、口罩发放齐、入户检测齐,并对返乡人员实施专人管控,实时掌握情况,切实做到排查监测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不断一天。

  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小分队,以村屯为单元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宣传讲解,并通过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宣讲”。截至目前,全镇辖区张贴和发放宣传公告万余份,设置横幅刀旗1000多条,20余台音响设备每日不间断流动播放,形成了浓厚的防疫氛围。

  代购服务解民忧 志愿抗疫我先行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夹信子镇党委、政府多次深入各村屯卡点岗哨看望执勤工作人员,定期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多次送去棉被、食物、水果等物资。各村党支部也纷纷组建设立“红色代办岗”,为“宅”家抗疫的贫困户、低保五保、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免费发放生活物资,为居家隔离人员和普通群众代购米、面、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镇50名退役军人、255名党员群众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卡点执勤、村民引导、巡逻劝导、卫生消杀、环境整治、流调转运等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平凡之躯筑起坚强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夹信子镇党委政府通过火线提拔、通报表扬、物质奖励等做法给全镇党员干部注入了强大的正面示范和激励作用。“兵支书”“守门神”“大管家”,亲昵的称呼背后饱含着群众的期望与感激。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共挖掘报道先进典型20多人,在全镇上下树立起乐于奉献、守卫家乡的标杆,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