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花钱问效” 实施精准财政政策
2021-01-27 14:22: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宗华 任志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7日讯 双鸭山市克服地方财力小、债务重的困难,打造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推进预算绩效改革,搭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在保民生、促发展、防疫情的各项财政支出中,市财政局精准运用政策,以省预算绩效考核评定办法为导向,定下了“争二保三”的目标,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了预算绩效评价应用绩效专家库、第三方评价中介备选库、评价指标体系库。

  组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队伍,高标准选人用人,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财务总监队伍,还聘用社会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严把目标申报关;提高绩效信息公开透明度,积极督办预算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性的“三性”落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力,做到了在不违背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凡可以向社会公开的重点绩效目标和评价结果,一律向社会公开。

  从佳木斯大学聘来专家课堂教学、基层指导,组织400多人参加学习班;市财政局到北京中关村的博斯集团总部登门求教、拜师学艺,邀请专家团队来双鸭山承担第三方中介机构。

  双鸭山市严格落实“花钱问效”制度,让“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深入到财政资金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市财政局已将纳入支出领域的56个单位173个项目,做到了目标精准、流程规范、审核严谨、信息公开、归档健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