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我在他乡过大年】守得平安再团圆——龙煤集团倡议职工就地过年
2021-01-28 19:03: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博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8日讯(高博 记者 周秘)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龙煤集团第一时间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响应,纷纷决定留在所在地过年。

龙煤职工就地过年。

  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打破了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矿运输区副区长张述峰回家过年的计划。为此,他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跟父亲说明了情况。张述峰说:“既然回不了家,我就安心的在这里过好年,把手头的要紧事再进一步完善。”

  被张述峰盯上的“要紧事”就是矿车蓄电池修复项目,张述峰介绍说,目前,杏花矿共有12辆12吨矿车,因为蓄电池问题,时常出现故障。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在自主学习钻研蓄电池修复技术。张述峰说,趁着今年春节不回家,一定要把这项技术好好演练演练,待到春暖花开时,便可为企业节约资金8万元/年。

  “作为班长,我必须带头响应集团公司的倡议。我要是回去了,小班的兄弟们也都跟着回家了,回去再回来,居家观察的时间加在一起28天不开工,等到复工时,队伍就该散了。”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矿西六采区151采煤队班长陆龙说:“我跟小班兄弟们讲,回去是给家里添麻烦,与其把时间搭在路上、隔离上,不如在这儿好好休息休息,大家都选择就地过年,这几天大家伙儿一直在探讨在新工作面怎么干。”

  一年来,陆龙班组创造了大倾角采煤单产最高、安全防线最牢的纪录,企业给予了优厚的激励政策,小班职工月平均收入达到了10000元以上,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工作积极性也更大了,他们正朝着更加安全高效的目标迈进。

  连日来,龙煤集团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就地过年激励政策,为就地过年职工和家属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和便利周到的服务,积极筹划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新年文娱活动,营造温馨暖心的就地过年氛围,确保广大职工和家属在所在地安安心心地过上一个暖心年。

  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峻德煤矿第一时间展开外地职工摸底排查工作,结合实际向外地困难职工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并安排专人负责就地过年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让留在本地过年的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我们将尽快摸清外地职工情况,为他们提供一些生活物资,对于没有成家的外地职工,我们会邀请到自己家或者组织在单位过新年,保证“年味”不缺席,一定会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峻德煤矿党委副书记吴量说。

  龙煤新疆公司黑眼泉煤矿为春节期间留矿职工发放了“留岗”红包,实行带薪休假,同时,加速“两堂一舍”升级改造,让职工过年“吃得更满足、洗得更舒心、睡得更安心”,赢得全矿职工和家属们的“点赞”,幸福感和满足感“爆棚”。

  今年,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方圆公司有14名外省职工和2名家属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安心就地过年,方圆公司为每名就地过年职工发放了千元新年红包。在宿舍住宿的,吃住所需用品全部由企业统一购买发放,在过年期间提供熏酱熟食、青菜、肉蛋和水果,并按照职工意愿为其购买用品、瓜果和零食。为就地过年职工建立微信群,春节期间推送笑话、小故事、小型游戏链接,职工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相互拜年,并组织开展线上有奖问答、卡拉OK比赛活动,对活动优胜者给予奖励。工会为他们送去象棋、跳棋、扑克、健身器材和杂志读物,在保证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安排包保组成员、项目部班子成员与留双职工一起过年,保证就地过年职工度过一个充实、愉快、有收获的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我在他乡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