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他在铁路检修场里“玩”起“遥控车”
2021-01-28 19: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孙英鑫)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开始。此时,在哈铁三棵树机务段内,操作员任洪福正手拿遥控器,操控着一台黄色的“遥控车”,牵引着机车入库检修。

  任洪福是三棵树机务段整备车间公铁两用车操作员,负责操控的“遥控车”,重达5吨,可以牵引机车入库检修。每年春运时,都是任洪福最忙的时候,他每天站在机车边,操控手中的遥控器,跟着机车往返跑上五六十趟,一天下来,几乎要跑上2万多步。工友们都笑称他这工作好,上班的时候还能玩“遥控车”。

任洪福(右二)在操控公铁两用车。

  任洪福操控的这台“遥控车”叫公铁两用车,是用来牵引电力机车入库检修的。任洪福说:“电力机车入库检修时没有电力网供电,所以就需要用公铁两用车将机车牵引至指定地点检修。”

  公铁两用车没有驾驶室,无论严寒酷暑,任洪福都得站在外面,轻推遥控器的推杆,按前后两档调节车速和牵引力,拖拽着机车入库。拖拽的车速3公里每小时,为了保证入库安全,任洪福就得跟着机车跑,时刻调整车速或停车,每天平均要推送机车20台,每台都得走上20分钟,不跑的时候,他还要在外面“站岗”,等待机车做“整备作业”。

牵引机车入库检修。

  任洪福的这个“大玩具”可不简单,不但可以在铁轨上前后走,还能脱离铁轨下到路面上横着走。“这主要是为了导轨方便,在条件允许的区域,不用道岔就能换到另一条线路上,节省时间。”任洪福说。

  这台“遥控车”可不是玩具车,操控起来没那么简单,牵引机车时,任洪福要时刻关注动轮导轮状态,防止掉道或原地空转。所以,在室外作业几乎成为常态,冬天最冷时达零下三十多度,任洪福即使穿着好几件棉袄,一会儿也就被风打透了。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