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感谢默默付出的"你" 主城区76万余人核酸检测阴性
2021-02-01 09:22: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日讯 1月28日8时,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核酸检测正式启动。

  截至1月31日12时,主城区760995份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在主城区168个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的每一处,都能听见市民说“谢谢”,因为我们在采样现场,或看到了医护人员采样时的专注认真,或感受到了志愿者的细心答疑,或体验到了民警守护下的有序环境……

  事实上,这句“谢谢”应该给更多的人,因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

  近2000名医疗工作者化身暖心“大白”

  医疗工作者常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大白”。此次在全市近500个采样工位的近2000名医护工作者,都是主动请缨参与此次“愿检尽检”核酸检测采样。

  他们中有不久前才从安达对口支援回来,此次再次请缨——

  高新区机关三小核酸检测采集点的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护士孙宏丽就是其中一员。此前,市人民医院响应省市号召,紧急组建对口支援安达核酸采集突击队,由副院长班润武带领41名医护工作者奔赴安达。去安达那天,孙宏丽记忆深刻:经过很多安检程序的他们到达时已是上午10点多,看着居民搓着手、跺着脚“抗寒”,在采集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没吃午饭就投入工作,直至晚上10点多。此时,大家的手已冻僵,眼镜结了层冰,面屏上冻上了长长的冰溜,没来得及吃的盒饭上结了一层冰碴。在安达的5天,他们完成了57902人次的室外核酸检测采样,回来隔离结束后,又全部投入到高新区核酸检测现场采集点。对口安达支援的副队长、市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曹艳喆此次作为队长负责5个采样点,而她已有10多天没在两个孩子面前露过面了……

  他们每一次精准的现场采样,都是N轮培训预演——

  “这‘搁楞嗓子’没说得那么难受。谢谢,辛苦了,向你们致敬!”一个声音从让胡路区创业城一区核酸检测采集点出口处传来,正在工作的大庆龙南医院护士曲春叶、祁琳琳抬头一看,采样完的大娘转身给她们敬了个礼,顿时心里一暖。这一幕,被社区工作者用手机拍了下来。领队、大庆龙南医院心内科一病区护士长程彩虹告诉记者:“居民们觉得我们‘手艺’好,其实是我们培训做得多。每个人都经过N轮培训预演。平时院里就有常规的院感防控培训,流程几乎天天预演。此次‘上岗’前,院里又对我们进行了3轮严格的线上线下考核,用的都是下班后的业余时间,没一个人抱怨。”

  全市医护工作者都经历了这样严格的培训。不仅如此,市卫生执法监督局成立5个院感防控监督指导组,现场对医护人员技术操作、样本及时转运等进行指导规范。市卫健委成立3个暗访组,分赴核酸采集监测点进行现场“查缺补漏”。

  他们让核酸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

  1月28日,主城区核酸检测正式启动后不久,油田总医院核酸检测基地门前上演“车水马龙”。负责接收样本的志愿者李世峰是油田总医院的一名药师,从上午11点到晚上8点多,9个小时工作未间断。油田总医院检验科主任、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张丽娜告诉记者,忙碌的状态已有10多天了,前几天基地还承担着安达市核酸检测任务。

  1月30日下午2点,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于德军领着团队走出实验室,眼睛里布满血丝。一夜加小半天的鏖战,1月29日高新区送来的91760人份的核酸样本结果已全部录入平台,全部阴性。基地运行以来最忙的一天,做了10.5万人份的核酸样本。长时间套着手套,手被泡得浮肿、发白;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一大片……

  市第四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很多工作人员连续工作30多小时不回家是这几日的工作常态;市中医院核酸实验室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1月28日、29日两天,保质保量检测了6万人份核酸样本……主城区核酸检测采集点在忙碌运转的同时,承担主要检测任务的全市24个核酸实验室和2个核酸检测基地全员上岗,仪器24小时不停运转。

  万名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勠力同心

  19岁的曹津铭是黑龙江大学大二学生。寒假回庆,从民政部门听说主城区核酸检测采样需要志愿者,于是她成了红岗区杏南街道的一名志愿者。她说:“做志愿者非常有意义,我想尽一份力,为家乡、社会做些贡献。”此刻,在让胡路区西宾街道,志愿者吉林大学学生王英萍正在引导居民排队扫码。

  作为志愿服务主管部门,市民政局在核酸检测集中采集工作之初,便面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数据显示,两天时间,我市共有4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协助采样工作中来。他们中大部分是青年志愿者,像曹津铭、王英萍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更是主力军。

  除了发动志愿者,全市民政系统还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近4000人,动员爱心企业、物业企业等1700余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中检测对象人员摸排、场地设置、秩序维护、扫码测温、下载支付宝信息码等方面工作。不仅如此,在核酸检测集中采集未开始前,前期准备工作中,市民政局指导社区工作者开展挨家挨户敲门行动,准确摸清人员底数,根据人数指导区里设置采样点;同时还号召志愿者参与此次核酸检测采集行动,做足准备工作。两天里,由5名处级领导带队的防控专项督导组每日深入各区对社区工作人员配备情况、志愿者发动情况、集中采样点确定情况、现场组织情况、检测对象统计摸底情况进行督导,每人每日步行均超万步。

  千名公安民警采集点“扎根”

  东湖公安分局的民警史忠超、陈越是双警家庭,夫妻俩并肩作战,从早忙到晚;龙凤分局民警崔宇,白天在核酸检测采集点维持秩序,晚间到集中隔离宾馆工作,连续工作已有10天;来采样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八百垧分局执勤民警治安一队王健、辅警刘勇毅就把他们的核酸检测码挂到自己的支付宝里,不到一上午,每人就挂了50多人。民警苏策见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独自来做核酸采样,上前搀扶老人,协助做完采样后开警车将老人送到儿女身边……看着辖区民警长期站在室外执勤,不透露具体姓名的张先生给会战分局送来了20件军大衣,“天冷,你们在采集点从早忙到晚,别冻着了。”

  此前,市公安局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第一时间与各区对接,提前做预案并实地踏查。核酸检测每个采集点至少5名民警,负责现场安保,采取拉警戒线、封闭相关出入口等措施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人员聚集等。

  来自全市16个分局千名公安民警“扎根”在各个采集点,他们中有的从早跟到晚,有的因还有驻守“卡点”任务,为把两个工作都做好,便自发将这两天的工作时间延长为“白+黑”……这期间,主城区核酸检测采集点未发生一起突发事件。

  公交车驾驶员变身“摆渡人”,穿梭城市265车次

  1月28日早上8点,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交投公交公司四公司驾驶员尹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工作不是熟悉的806路公交车,而是驾驶“流动核酸采样车”,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他所在的采样点是机关五小。保持车位、开门疏导、维持秩序……在交投公交公司,与他一样的驾驶员还有20人。

  1月30日,油城公交司机十八车队队长刘书欣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这女娃不害怕,和我们去的都是居家隔离家庭,抢着干活儿,这两天基本跑遍了让胡路。能不能给她多发点工资……”刘书欣说,打电话的是让胡路奋斗街道的领导。原来,“90后”、3路公交驾驶员陈卫“不甘心”当个驾驶员,自发做起了志愿者,穿起厚厚的防护服,跟着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为重点人群采样。于是,被感动的街道人员主动给她“请功”。

  为配合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交投公交公司、油城公交公司为采集点提供车辆保障,并成立全民核酸检测交通保障组负责对接各区,明确室外检测点位置和车辆需求,落实和调度车辆,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完成。两天来,市区两家公交企业共投入车辆53台,提供室外核酸检测服务以及运输车辆保障265车次。

  记者截稿时,主城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已近尾声。相关部门3天的值守有速度、有温度,已有76万余人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均为阴性。我们如释重负,我们又感慨万千。但这并不是结束,医护人员回到了各自岗位依旧忙碌,公安民警依旧24小时把守“卡口”,防疫应急保障车队依旧穿梭于城市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