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556万公顷湿地构筑独特“生态王国”
2021-02-02 15: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志刚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日讯(孙志刚记者刘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黑龙江哈尔滨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黑龙江绥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哈尔滨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图片由省林草局提供

  黑龙江省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自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自然湿地的八分之一。丹顶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水禽在这里繁衍栖息,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大、小兴安岭共同构筑起一个独特的“生态王国”。

  据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省有国际湿地城市1个、国际重要湿地10处、国家、省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73处,其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53处;湿地公园78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63处,省级湿地公园14处,地市级1处。湿地在维护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2012年,成立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2015年,重新制定了《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对湿地保护管理负总责以及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通过名录管理、产权登记、理顺机制、规范措施、合理利用等多种方式手段,全面加强湿地保护。2016年底,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黑龙江省湿地名录公告。全省556万公顷湿地、共计20448个湿地斑块全部上图造册。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在大江大河沿岸、生态区位重要、湿地资源丰富等区域抢救性地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从而形成了形成覆盖全省的湿地保护网络。建立了扎龙国际重要湿地长效补水机制,将湿地率、湿地保护率纳入到全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黑龙江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