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世界的黑河 梦幻的雪城 ——黑河市区冰雪景观扮靓寒冬
2021-02-02 15:42:1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穆怀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日讯 5万平方米冰雪乐园、10余米高大型雪滑梯……20余类最新雪上设备及创意雪上娱乐项目建设成功;蓄势待发的雪牛、不畏艰难的逆行者……50多组多姿多态的冰雪景观与城市建筑交相辉映;专业的越野滑雪场地与“冰雪乐园”融为一体,为“冰雪强市”工程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雕细琢,在我市城区重点路段、江畔广场、公园景点及沿江街道,以“梦幻雪城,世界的黑河”为主题的冰雪景观为市民呈现一场饕餮盛宴。雪雕、彩灯、新光源有机结合,与周边灯饰亮化、绿地景观互为衬托,展示黑河冬季旅游独特魅力,展现了我市“后旅发时期”的发展劲头,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畅游雪世界醉在风情园

  “梦幻雪城,世界的黑河”2021年冰雪景观建设景点之一中俄民族风情园冰雪乐园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

  中俄民族风情园冰雪乐园集冰雪造型、娱乐、体验、观赏等功能于一体,沉浸式冰雕雪雕作品及冰上乐园。今年的风情园冰雪嘉年华项目主要突出新、赏、玩、趣、尝五大特色。为了使游客玩得尽兴,今年的娱乐设施从设计、选购、项目等方面都采用全新的理念。俄罗斯风格木刻楞小屋等欧式建筑,群山之间、白雪皑皑,在这里畅游浪漫冰雪世界,尽赏风情园冬季美景,体验“醉”美中俄风情。

  满城冰雪景处处是风情

  连接中俄两国的黑龙江大桥雄伟壮观,“逆行者”的坚定背影体现消防英雄的初心如磐,冰雪理想国、最北自贸区展现快速发展的黑河。

  举世无双的冰雪景观在匠人的精心打磨下显得璀璨夺目。“接到通知后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参加,经过5天左右时间9人共完成3组作品。”黑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老师杜春庆说道。学生们利用下午和晚上时间精心雕刻,活灵活现的“萌牛迎春”系列作品展现黑河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水一方”广场由多座雪雕组成,用雪量达8084.5立方米。冰雪女神、流动的五线谱、跳跃的音符、城楼、欧式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在水一方”广场雕塑两侧的雪雕画廊,由28幅画组成,长15米。共分为四组:黑河城市夜景、油画、黑河四季自然风光、冬季冰雪活动。刻有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的雪雕景观墙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流畅的毛体书法与雪融为一体,气势磅礴。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雪雕更加精品化、特色化、拟人化,主题不一,风格多样,与街路原有的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展示了黑河冬季旅游的独特魅力。

  为响应打造“梦幻雪城,世界的黑河”的号召,团市委承办第四届“浪漫雪城·童话黑河”小微雪雕比赛。自2020年12月初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前期筹备、报名统计、设计稿审核、雪雕施工等环节,共有24个团体(单位)参赛,雪雕作品50余组,雪雕比赛已进入评审阶段。

  冰雪体育之冬黑河活力四射

  “雪圈驰骋在光滑的雪道上纵情穿梭,很解压、很刺激。”市民周晓倩一边跺着脚一边告诉记者。“这里太好玩了,一点儿也不冷。”8岁的王子睿红红的小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在这零下20℃的严寒里,大黑河岛桥头东西两侧的冰面上,市民的欢乐、激情被点燃。

  为了丰富后旅发大会冰雪活动内容,方便人们参与和观赏冰雪运动,承办2020年—2021年度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锦标赛,我市今年在大黑河岛桥的东西两侧计划重新规划修建1.5公里和2.5公里越野滑雪竞技赛道和近1000米的环形群众场地,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场地规格、实用性、观赏性上都会有新的突破。市体育局购置了中高档越野滑雪器材免费供滑雪爱好者使用,使其更快更好地学会和享受滑雪的技术和乐趣。今年的越野滑雪场地和计划建设的“冰雪乐园”融为一体,为我市“后旅发时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造型精巧细腻、体现地域特色、展现时代风貌的雪雕把黑河装扮得更美更靓,展示黑河独特的城市文脉、欧陆风情和冰雪特色,让市民近距离直观地欣赏冰雪艺术,感受冰雪文化,全面激发“后旅发时期”文旅产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