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口岸进口通关时间极大压缩 哈尔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通关效率再提升
2021-02-03 18: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骞壮 记者 杨帆)2月3日,哈尔滨海关召开2021年关区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获悉,作为国家设在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创新工作机制,再造服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12月份黑龙江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7.53小时,比2017年同期压缩69.74%;2020年12月份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11小时,比2017年同期压缩63%。

海关关员高效监管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韩文赫 摄

海关关员高效验放出口防疫物资。韩文赫 摄

  黑龙江地处中国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口岸通关是外贸进出口的关键节点。为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哈尔滨海关打出组合拳。

  通关流程电子化

  通关作业查询电子化,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平台。开展“预约通关”服务,实现通关流程自主查询,增强通关时效可预期性;主要业务网上办理,配合省口岸办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已实现海关主要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加大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哈尔滨海关门户网站、12360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服务公告指南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宣传有关政策和服务措施;持续简化行政审批,对直属海关受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

  通关改革集约化

  推广应用“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新型通关模式。在舱单传输后、货物抵达港区前,企业即可向海关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货物运抵后依据风险分析实施快速验放,前推通关作业环节,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哈尔滨海关在开展试点基础上,目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创新税收征管方式,推广原产地自助打印、汇总征税、海关预裁定和规范申报等制度,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企业对外贸易的可预期性。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海关监管现场配置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查验单兵装备,推行查验作业过程监控和留痕,推动执法透明化。

  通关服务个性化

  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对两批共45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宣讲海关通关改革中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深化关企合作,建立协调员制度,主动联系沟通,深化调查摸排;加强企业信用培育,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AEO认证工作,举办线上云培训,推送新兴市场和国外最新法规标准,督促做好应对措施;建立长效反馈机制,梳理分析企业提交的问题,协调推动解决,提高服务精准性,量身打造破解瓶颈的新路径,确保企业反映的困难有反馈、有回声。

  通关分类多元化

  对进口矿产品先放行后检测,优化铁矿砂检验模式,降低取样送检比例,定期开展质量安全监测;加快时效性商品通关速度,结合果蔬“鲜、急、特”的产品特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出“快检快放、优先验放”等措施,鼓励“产地检疫出证、口岸换证放行”出口模式,助推对俄果蔬出口业务实现逆势增长;促进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贸易便利化,优化卫生检疫监管流程,采取就近报关、即报即检、分级管理、现场查验、查验合格立即放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外贸发展;推广第三方采信制度,对部分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在检验时采信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送检,缩短进口汽车零部件通关时间。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