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坚守,就是国门守护人的年味
2021-02-06 12:40: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松 李松忆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刘松 李松忆 记者 包海多)“从没想过疫情会离我们这么近,但既然它来了,就让我们一起战胜它。”2月6日,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赵庆磊感慨道。赵庆磊的妻子是黑河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学校封闭、全校检测、全员隔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学生都乱了阵脚,身为老师的她劝导和安慰着身边的学生。赵庆磊一边安慰妻子,一边落实行动,把单位安排的工作完成后,就一刻不停的当起“全职奶爸”,做辅食、讲故事、陪孩子玩耍样样都不差。他和妻子说:“今年过年咱们就别回内蒙老家了,在黑河过年,你给孩子们上网课,我过几天也去小区值守,咱们发挥各自的力量,一起战胜疫情再回家。”

民警关家龙妻子在为市民接种疫苗。谷煜 摄

民警关家龙组织民警体能考核。谷煜 摄

民警王靖妻子刘梦遥在医院工作。谷煜 摄

  “当时很担心,但我知道那是她的责任,我为她感到骄傲,为我身为医属感到自豪。”民警王靖的妻子刘梦遥是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疫情出现后,第一人民医院被指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医院,身为呼吸科一员的她,临危受命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民警王靖与妻子互相鼓励在各自的岗位坚守,好不容易打通电话草草说上几句就挂断,远在陕西省宝鸡市的王靖母亲怎么也放心不下他们,王靖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安慰母亲:“妈,我们这没事,您儿媳妇和孩子也都挺好的,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今年得在这过年了,您和爸照顾好自己,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定回家。”

民警王靖组织本队民警训练。张钧凯 摄

民警王铭旭整理支部台账。张钧凯 摄

民警赵庆磊在小区卡点值守。谷煜 摄

  “其实对孩子挺愧疚的,三口人都在黑河,却不能住在一起,孩子想爷爷奶奶也不能回去看看。”民警关家龙老家在辽宁省沈阳市,已经有两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早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得知有疫情出现时,他果断退票,选择就地过年。他的妻子是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担任着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家三口只能晚上通个视频电话,每到视频最后,关家龙都会对孩子说:“等疫情过去,我和妈妈一定好好陪你几天,咱们还能一块回趟沈阳,看看你天天念叨的爷爷奶奶。”

  “自己工作挣钱了,还想着过年回家,好好陪陪爸妈尽尽孝呢。”民警王铭旭家住哈尔滨市,2020年毕业来到单位工作,随着黑河和哈尔滨相继发现疫情,他选择就地过年,不回家。“爸妈不用惦记我,单位有吃有住,我在这一切都挺好的,你们尽量别出门,多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等可以休假了我就回家,到时候用我的工资给你们买新年礼物。”王铭旭电话中安慰着自己的爸爸妈妈。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专题】新春走基层

相关新闻